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银行中介评估公司暗通款曲 深圳等地房贷变相从宽

来源:东方网
2010年01月22日09:18
  虽然房贷收紧的迹象明显,但银行、中介、评估公司等却仍在“暗通款曲”。昨日,证券时报记者获悉,包括深圳在内的部分地区房贷政策“明紧暗松”,存在较为普遍的放宽执行现象。

  二套房贷变相从宽

  虽然监管层规定二套房贷要首付4成,但记者在深圳调查发现,银行 、中介、评估公司相关各方并未严格执行该规定。最主要的问题就是深圳各大银行对二套房的界定并不严格。

  据深圳某银行人士介绍,已经拥有一套房的业主,如果用配偶、子女的名义购买二套房,只要能证明其有还贷能力,银行在界定标准上将二套房模糊处理成改善型住房,就可以按一套房的标准放贷。而一些中小型银行,对于购买二套房的优质客户,也愿意提供8成的购房贷款。

  除了利用改善型住房标准钻空子外,各家银行还在利率优惠方面大做文章。据悉,目前深圳大多数银行还是按一套房标准“下浮30%”,即7折利率来做二套房的贷款业务。“大部分银行对于二套房贷都在打擦边球,贷款利率低至7折非常普遍。”某上市银行深圳?a href="https://q.stock.sohu.com/cn/601988/index.shtml" target=_blank>中行糯Ω涸鹑烁嫠呒钦摺?BR>
  此外,第一套房贷款是否已经还清,也是银行决定二套房房贷是否优惠的重要指标。记者以炒房者身份询问中原地产某客户经理时,在确认记者没有银行欠款后,他表示,可以安排银行给予二套房优惠贷款。

  当记者表示“除却在其他城市的名下房产外,这是记者本人在深圳首次购房”后,该经理告诉记者,可以安排评估公司调整评估指标,以帮助记者在购房时享受首付两成以及利率七折优惠。

  评估作假银行马虎

  据记者了解,目前,中介和银行都有各自指定的评估公司,而评估公司做高评估的现象并不少见。很多炒房客都是利用与银行或评估公司的“良好关系”,钻政策的空子。

  在刚颁布实施的营业税政策上,也有可供操作的空间。对于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部分中介表示,可通过评估公司对相应材料进行“包装”,从而规避相关税收。

  上述现象不仅发生在深圳一地。据悉,上海仍给予“二套改善型住房”以房贷最低首付2成、基准利率7折的优惠政策。而在成都,银行房贷的操作模式也与深圳极为相似。

  业内人士指出,房贷宽松的背后,是各大银行激烈的竞争在推动。部分商业银行为开拓市场,不惜采用激进的手段,从而推动了包括房贷在内的个贷业务的急剧增长。而这一切,恰恰为“欲紧还宽”的房贷提供了生长的土壤。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