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14周来首度净投放880亿元 央行暂停回收流动性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1月22日09:31

  14周来首度净投放880亿元 央行暂停回收流动性

  央行昨日在公开市场招标发行900亿元3个月期央票,参考收益率再升4.04个基点

  21日,央行在公开市场招标发行900亿元3个月期央票,参考收益率再升4.04个基点,扣除480亿元91天正回购后,本周向市场净投放880亿元。这是央行连续14周净回笼后首次向市场投放资金。这被业界认为是央行暂停回收流动性的信号。

  昨日,公开市场3个月期央票发行价为99.65元,参考收益率1.4088%,比上期3个月期票据的1.3684%上升4.04个基点;91天期正回购的中标利率为1.41%,比上期91天期正回购的1.36%上升5个基点。

  据统计,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高达2500亿元,是月内到期资金量最大的一周。

  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称,或许是出于春节因素考虑,央行在连续14周净回笼资金后,才首度向市场净投放资金达880亿元。但更大的可能是央行认为此前采取的调节流动性的措施已经或正在见效,短期内没有必要再进一步采取回收流动性的措施。

  2010年央行工作会议提出要“尽量使贷款保持均衡,防止季度之间、月底之间异常波动”,而方法就是“合理安排货币政策工具组合、期限结构和操作力度,加强对金融机构的窗口指导”。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9日在国务院会议上再次强调,一季度要“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充裕,着力优化信贷结构,把握好信贷投放节奏,防范金融风险”。这说明从货币主管部门到中央对信贷投放稳定性的重视程度大大提高。

  市场预测,1月份前两周人民币新增贷款已突破1.1万亿元,其中第一周超过6000亿元。正是出于对信贷投放的担忧,央行及时上调了3个月央票发行利率,随后在1年期央票利率上涨之后,存款准备金率也有差别地上调0.5%。这些举措引起了市场的广泛担忧,认为更进一步的紧缩措施即将到来。

  然而就在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09年全年经济数据之后,央行也停止了在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这或许就是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说的,货币政策既要推动经济的增长,控制通货膨胀预期,又要注意到资产价格的上涨。“有关方面正在向这个方向努力。”

  进入2010年后,央行货币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尽显。在19日的公开市场操作中,央行再次施展“灵活”的公开市场操作策略,非常规地暂停了正回购。分析人士认为这是由于28天期正回购到期日在春节期间,如果发行,相当于将期限延长到了40天左右,相应的发行利率也会有所提高。

  众多机构都表示1年期央票利率将上行到2%以上。比较有代表性的观点是国泰君安认为1年期央票将在春节前调至2%以上,而预计年中将达到2.7%的水平。

  第一创业证券研究员郑振源认为,央行采取的上述调节流动性的措施带有很明显的预防色彩,除了通过提高货币市场工具收益率以降低信贷的相对收益率之外,同时也向银行传递了明显的政策调控信号。

  在连续14周净回笼资金1.25万亿元之后,央行于本周向市场净投放880亿元。这种转变在“防范金融风险”被国务院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提及后发生,被业界专家认为是货币政策真正回归适度宽松的信号。但这并不意味着监管层放松了对银行信贷投放规模的监控。据悉,监管层已要求银行对可能出现的信贷风险保持高度警惕,针对过度集中领域等行为采取及时纠偏行动。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