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定向比亚迪 深圳限价房地块变异“单位自建房”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1月22日06:22
  CBN记者 林向

  深圳一幅限价房地块在去年12月流标后,于1月14日再度挂牌,且一次性“降价”2.3亿元。《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查询地块相关资料时意外发现,这幅位于坪山新区聚龙山的地块,此次已是三度挂牌,最早一次挂牌在2008年,并于当年4月流标。

  而早在去年1 1月该地块挂牌时,业界即有传言称,地块已内定给比亚迪公司。记者昨天致电深圳市科技工贸和信息化委员会时,接电话的工作人员确认,“该地块是给比亚迪的,为汽车基地配套”。

  据他介绍,地块“降价”的一部分原因是扣除了迁移地块中一垃圾填埋场的迁移成本。该工作人员表示:“政府工程需要招标,时间就会比较慢一点,由于比亚迪这个项目开工比较急,比亚迪就自己完成了垃圾填埋场的搬迁,于是政府就酌情考虑降低出让底价。”

  深圳市土地房产交易中心工作人员则向记者表示,参加该地块竞拍,必须先获得坪山新区管委会的资格审核函,且必须单独竞买,不接受联合竞买。虽然他并不了解该地块“降价”的原因,但他透露,一般土地的起拍价格会由深圳市国土局估价中心进行评价,然后经过一个由各个部门组成的“招拍挂委员会”开会同意。

  三次挂牌

  根据深圳市国土局的地块挂牌公告,该地块此次挂牌起始价为6.65亿元,较去年11月的挂牌底价降低了2.3063亿元,且出让周期多了18天。地块总占地面积20公顷,建筑面积达44万平方米,去年的挂牌起始价为8.9563亿元。一个月后,因无人参与报价,地块惨遭流标。

  实际上,该地块是去年深圳推出的首块限房价、限销售对象的“双限”用地。此次重新挂牌,竞买条件和2009年11月10日推出挂牌时几乎完全一样。公告规定了严格的竞买人申请条件:申请人必须为注册地在深圳,从事汽车、电动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研发生产基地的企业法人,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2亿元。

  此外公告还规定,该块地为汽车产业扶持配套用地,所开发商品住房均采用限价销售的办法,最高销售价格为上述宗地开发竣工并取得销售许可时同片区、同类型、同品质商品房评估市场价格的80%。同时,该地块所开发商品住房的销售、出租对象仅限于从事汽车、电动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研发生产基地的专业人才和高级管理人员。

  记者注意到,这块宗地编号为G14210-0182的土地其实已经是三年来第三次挂牌出让。2008年3月26日,这幅土地即以5.5亿的底价挂牌出让,尽管起拍价楼面地价仅为1247元/平方米,但仍在当年4月11日遭遇流拍。而当时该地块出让时,还不是作为限价房地块出让,也未对竞买人作严格的限定,只规定了90平方米以下户型须达到开发总面积的90%以上。

  定向出让争议

  事实上,该地块是深圳市2009年最后四个月推出的唯一一幅宅地,也是深圳2009年内推出的最大的居住用地。搜房网的数据显示,该地块周边的万科金域东郡一期今年10月推出尾盘,折后均价约10000元/平方米。

  在出让住宅用地面积逐年减少的深圳,已经少有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以上的土地上市。中原地产提供的数据显示,算上捆绑出让的情况,2001年~2009年,深圳成交土地中建筑面积超过40万平方米的土地仅有7宗。

  对此,深圳市建银财富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贺承军认为,制造业的员工往往难以承受深圳的高房价成本。此外,定向招拍挂土地也体现出深圳制造业的话语权。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韦峰则向记者表示,在深圳,办公楼以及商业用地出现定向卖地已经是非常常见,而定向出让住宅用地的情况则比较少见。

  其实,类似的将住宅用地定向出让情况并不是第一次出现。2006年11月,广州首次举行限户型、限房价土地出让,即将花都区风神大道一块建筑面积达38万平方米的居住用地出让给风神汽车下属的广州风神汽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并规定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员工有购买该地块所建房屋的优先权。

  有媒体随即质疑,广州限价房变身单位自建房,成为特定群体的“福利房”。广州市国土局发言人则回应称广州是“在国家政策许可范围内参照适用限价房供地政策,优先解决符合条件的重点产业员工的居住问题”。

  而在1月19日举行的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工作会议上,广州市副市长苏泽群透露,广州考虑由政府组织建设房源建政策房供单位团购。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