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新房半个月成交环比跌52.6% 上海楼市降温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1月22日06:22
  CBN记者 唐文祺

  从高点跌落至低谷,需要多少时间?迈入2010年之后,短短15天内,上海楼市的新房成交量跌幅高达111%。这一迅速冷却的速度,创下了楼市之最。

  新房成交环比跌幅创纪录

  2009年的火热态势并未在新一年中得以持续。汇集而来的1月数据逐渐表明,2010年开端的楼市反应已现冷却。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提供的数据显示,在1月11日至17日一周时间内,上海住宅市场成交3004套,环比微幅下跌1.41%,但成交均价有10.56%的环比跌幅,至12158元/平方米。

  “虽然每年1月份属于楼市传统淡季,但今年冷却的感觉实在太明显了。”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陆骑麟表示。他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提供的数据“道”出了这一趋势,2010年1月2日至17日的15天中,上海新房成交36万平方米,与去年12月16日至31日的15天76万平方米的成交量相比,环比下跌了52.6%。

  如果将过去几年来,每年1月2日至17日的15天成交数据,与前一年12月下半旬作比较,便可看出这一纪录相当惊人。2009年1月同期的环比跌幅为23%;2008年1月同期还小幅增长了11%,2007年的环比跌幅是15%,而2006年1月则同比下跌了28%。也即是说,今年的这一环比跌幅之巨,创下了上海楼市的新高纪录。

  陆骑麟认为,大幅下降的缘由,主要还是由于去年12月的成交实在太过活跃。“从成交量来看实在是近几年的高点时期。”究其原因,还是由于宏观调控政策所致。“12月份是政策调整比较集中的时期,加上免缴营业税从两年转为五年的尺度收紧,在缓冲期内直接促成二手房成交增量。”

  二手房东调价频繁

  比新房市场表现更为直接反应的二手房楼市,观望气氛已经弥漫其间。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数据监测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1月1日至17日期内,上海全市二手房成交套数较去年同期下跌10%,新增出售挂牌套数较去年12月同期减少了25%。

  此外,多家中介门店的反馈显示,与之前屡屡跳价的情况不同,已有部分房东开始下调其房源价格。如宝山区大华嘉华苑的一套两房物业,房东在2009年底的挂牌价格为240万元,这一价格水准还略高于当时的市场行情。可在今年元旦之后,房东随即决定将挂牌价格调整至236万元。而这一悲观心态在“国十一条”公布之后再度加剧,如今这套物业的挂牌价格已为225万元,与最初起始价格相比,整整下跌了15万元。

  汉宇地产西宝山及普陀区域总监李斌认为,宏观政策的调整,对于二手房中介的打击较为明显。“从区域内各家门店的反应来看,无论是房源挂牌量和还是房源成交量都呈现下降趋势。”李斌表示,在政策打压之下,预计投机性购房者将在今年一季度逐渐淡出市场。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