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年12月CPI,PPI等宏观经济数据解读 > 09年12月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去年GDP增8.7%成功“保八” 经济实现V型反转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1月22日10:01

  去年GDP增8.7%成功“保八” 经济实现V型反转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看好今年经济增长,并祝愿中国股市平稳健康发展

  □ 本报记者 闫立良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09年经济运行情况。统计局局长马建堂称,2009年中国经济实现了V型反转,今年经济将会继续

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他强调,今年既要密切关注CPI走势,也要注意到资产价格的上涨,有关方面正在向这个方向努力。

  受访人士则称,上半年CPI有可能超过4%,负利率的局面将会再现,未来政策调控将结构性或局部趋紧。

  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四季度GDP同比增长10.7%,全年GDP同比增长8.7%。去年12月CPI同比上涨1.9%,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5.3%,PPI转正至1.7%。其他重要经济指标为,2009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5%,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0.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0.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此外,修正2009年一季度GDP增幅至6.2%,此前为6.1%,三季度GDP增幅至9.1%,此前为8.9%。

  马建堂在发布会上称,“(2009年)中国经济迅速扭转了经济增速的下滑,率先实现了国民经济的总体回升向好,这个图是一个标准的V型图。”

  对于CPI这个焦点话题,马建堂认为,CPI总体上讲反映了一些商品和服务价格的上涨。比如说,11月份、12月份的鲜菜价格,们同比、环比上涨5.9%、16.4%,12月份的鲜菜价格的环比上涨16.4%,这反映出现实。另外,公众感受涨得比较高的一些价格,比如资产价格、房地产价格,房地产价格本身不在CPI里面。当然,与住房有关的一些支出价格是包含在CPI里头的,包括房子的租金、水、电、气的变化,比如自来水、居民用电的电价、天然气价格、房子的维修价格是包含在CPI中的支出类里面的。

  马建堂进一步指出,尽管去年CPI是负的0.7%,但从去年的11月、12月中国的CPI已经由负转正。这一方面意味着避免了通货紧缩,另外一方面也警醒我们要高度注意物价的走势。

  他强调,今年还是要坚定不移地贯彻中央已经确定的宏观调控的方针,更好地把保增长、调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结合起来,防止物价的过快上涨,也将密切关注CPI的走势。

  交通银行研究部唐建伟表示,今年上半年物价将持续上涨,CPI有可能超过4%。而CPI连续两三个月超过4%后,央行加息的可能性将大大加强。

  另外一个现实的问题则是,一旦CPI超过2%,实际可能会形成负利率(当前的基准利率是2.25%),势必对货币政策造成一定压力。对此,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祁京梅认为,从数据看去年12月经济回升继续加快,这种态势今年应该会延续。今年一季度的GDP增幅有可能达到11-12%,物价向上的态势也很明显。祁京梅预计未来政策调控将结构性或局部趋紧。

  2009年中国经济超额完成“保八”目标。马建堂预测2010年中国经济将会继续保持平稳较快的发展。有利因素如下:世界经济总体是缓慢复苏的,总的环境比2009年要好。2010年进出口对中国经济肯定是一个正拉动,不会再是负拉动。另外两驾马车——投资、消费,2010年总体上继续保持2009年的势头。

  对于资产价格的过快上涨,马建堂称,资产价格的上涨应该说对宏观调控,特别是对货币政策的调控也带来了挑战。货币政策既要推动经济的增长,控制通货膨胀预期,又要注意到资产价格的上涨。有关方面正在向这个方向努力。

  马建堂认为,从总体上说,实体经济是虚拟经济的基础,尽管两者并不存在绝对一一对应的关联关系,但是从较长时间的过程看,应该还是存在着正相关的关系。2009年上海股票市场的指数,在年底和最低的时候上升了80%,这个上升和2009年经济的总体走势应该是一致的。2010年中国的经济会继续保持平稳较快的增长,而且增长的质量将会不断提高。

  马建堂最后祝愿中国股市平稳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