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美元对欧元汇率升至5个月新高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1月22日07:55
  受中国可能收缩信贷、美国新房开工数据疲软等因素推动,避险需求增长,20日纽约汇市美元对主要货币汇率强劲攀升,并且美元对欧元汇率一度创下5个月来新高。

  有市场传言称,中国将再次采取措施收缩信贷,限制一些商业银行1月份的新增贷款,以遏制资产泡沫。针对信贷 高速增长的现象,中国央行今年已经多次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回收流动性,并从18日起将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提高0.5个百分点。

  市场担心,中国收缩信贷可能导致经济增长放缓,对全球经济复苏也产生不利影响,从而使商品市场和其他风险资产需求承压,对作为避险货币的美元走势构成提振。

  美国商务部20日报告说,12月份美国新房开工数量经季节调整后折合年率为55.7万套,比前一个月下降4%,比分析家预期的要差。表明房地产业的复苏仍需时日,对市场情绪造成了负面影响。

  从去年12月初开始,由于一系列良好数据提振了市场对美国经济前景的预期,避险情绪与美元之间的关系逐渐减弱。但最近公布的一些美国经济数据和企业财报表现不佳,加上其他利空因素,投资者对美元的避险需求有回升迹象。

  另外,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共和党在马萨诸塞州参议员补选中赢得议席也助推了美元走高,因为这可能迫使参议院抑制财政开支。在截至去年9月30日的2009财年,美国财政赤字达到了创纪录的1.42万亿美元,约相当于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0%,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最高水平。并且,去年12月份美国财政赤字也创下了当月赤字历史新高。

  20日纽约汇市尾市1欧元兑换1.4108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4292美元;1英镑兑换1.6287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6361美元。1美元兑换91.21日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91.10日元;1美元兑换1.0437瑞士法郎,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0324瑞士法郎;1美元兑换1.0472加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0313加元。

  今年迄今,欧元对美元汇率下跌了1.5%左右,在去年第四季下滑了2.2%。分析人士认为,对欧元区疲弱经济体的财政状况的担忧是欧元下挫的重要原因,希腊不断膨胀的财政赤字引发了自欧元推出以来欧元区最严重的财政危机之一,希腊的债务问题可能会蔓延至欧元区其他成员国,甚至最终威胁到整个欧盟。

  还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缺乏充足的新证据显示美国经济正在稳固复苏,而且欧元区的财政和经济状况得不到改善,避险需求可能推动美元展开新一轮上涨。

  美元汇率强劲攀升抑制了以美元计价的商品期货作为替代投资的吸引力,20日大宗商品市场整体走势疲软,其中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农产品期货价格下挫至3个多月来的新低。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