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风投转向投资低碳经济

来源:大洋网-《赢周刊》
2010年01月22日10:30

  风投转向投资低碳经济

  一边厢,是风险投资机构渴望好项目,千方百计挖掘合适的投资对象;另一边厢,是创业公司期待引入风险投资,却不知道从何入手。这是发生在珠三角的尴尬现况。

  企业和风投的对接渠道环节薄弱,是许多珠三角中小企业未能获得风险投资资金

支持的一个原因。而一些民企老板小富则安,不愿引入资金将企业做大,甚至存在“防火防盗防投行”的偏见,将可能成为珠三角民企未来发展的一个障碍。

  记者调查发现,在2010年的风投市场中,低碳环保成为新潮流,由于碳经济和碳金融有望成为全球下一个增长点,风投和企业都希望趁早分一杯羹;而科技、媒体、电信的风头过去,具有稳健增长的盈利模式的传统行业,又重新获得了风投的关注。

  不过,市场游资浮动,在楼市股市之外,一些风投项目也被爆炒,泡沫隐隐出现。一旦游资转向溜走,一些项目可能因而资金链断裂。传统风投挑选项目时也更加小心。

  珠三角企业与风投的“配对难”困局

  □赢周刊记者 徐璧玉

  企业渴望风投苦无门路

  谈起企业和风险投资机构之间的鸿沟,快播科技高级副总裁熊匀波讲起发生在去年深圳高交会期间举行的创业家论坛上的一幕。当时他与一些投资机构同台讨论话题,在讨论的过程中,一家风险投资机构的合伙人无意中爆出一句,“快播我还是第一次听说,对这方面还缺乏了解。”快播科技这家公司虽然成立的时间不长,但是凭借网络流媒体技术开发与应用,让“快播”这款播放器在行业中已经享有一定的名气。所以听到这话后,台下一片哗然,当即有观众提出,“风投公司连快播这种业内算是比较知名的企业都不知道,那更多的刚创业的中小企业应该怎样才得到风投机构的留意呢?”

  而上月在广州举行的第二届珠三角中小企业投融资高峰论坛的风投接洽会上,更是出现了投机机构代表们一进会场、名片就遭疯抢的局面,提问环节也成了企业争相介绍自身的迷你路演环节。

  东莞圣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千富当时也在该风投接洽会上,会议开始前半小时,他就忙着在会场向风投派发名片和介绍自己的公司。据其介绍,其公司拥有污水处理厂综合应用技术和江河湖海生态修复技术等先进技术,最近又有一个电动巴士的环保项目想投入市场,渴求资金的注入。林千富在跟一些风投朋友商谈的时候,吸收到不少专业意见,颇有获益。“他们觉得我们不够成熟,给了我们一些建议。”

  林千富表示,其公司的巴士在线项目拥有目前全国最先进的核心专利,与东风汽车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是零部件供应商。电动巴士目前在市场上还是一片空白,该公司的技术可以令成本比其他公司减低20%以上,但是效能能够提高很多。风投目前都希望其能做好,但他们始终不敢冒险投入。

  “需要风险投资的时候,风投不给;等他们想给钱的时候,我们又不需要了。” 林千富表示。

  事实上,林千富的心态反映了很多创业者的心声。

  风投对好项目的竞争越来越白热化

  在一些企业的眼中,风险投资手握亿万资金,拥有决定是否投资的权力,似乎是高高在上,非常神秘。不过,经过近十年的发展,珠三角的风投公司已经日渐成熟,进入了资金逐渐供需平衡的阶段。

  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之前,梅健刚刚结束了对广州一个环保项目的考察。这位深圳东方富海投资管理公司的合伙人为了寻找一个好项目,要与其他两家投资机构同时对该项目进行考察,并且其他投资机构考察人的级别均是合伙人以上的,“这在十年前是不敢想象的”,梅健感慨道,“以前都是一家投资机构单独进行考察,并且先由投资经理进行。”

  作为资深的风险投资专家,梅健投身投资行业十多年,见证了中国风险投资行业的发展。“十年前去考察的时候,企业招呼周到,接机、饭局、娱乐一个不差。发展到现在,说了三点开会就得三点到,不守时的话连企业家的面都难以见到,更别说盛情款待了。”十年前后工作对比,梅健感慨风险投资这个行业逐渐走上了成熟的阶段,资金逐渐供需平衡了。

  事实上,过去十几年,中国风险投资行业走过了美国同行走了数十年的路程。决定创业者部分命运的风险投资者,并不像以往想象中那样神秘了。当“揭不开锅”的创业者四处寻觅投资者踪迹的时候,投资者对好项目的渴求也正处于越来越白热化的竞争中,喘不过气来。

  有资深风险投资者总结出的数据显示,目前位于深圳的风险投资机构有接近300家,不过称得上主流位置的为数不多。如果说上一轮的投资上市热潮是由外资VC和创业精英主导的独角戏,那么,由外资、本土、民间组成的创投军团,注定要共同分享新一轮的创投盛宴。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在数量众多的创业投资公司当中,鱼目混珠的也不少,有些甚至有些反过来要向企业收费,搞混市场。

  从以往一家独大的局面发展到现在的百花齐放,风险投资机构进入了激烈的竞争阶段。

  风投选项目犹如大浪淘沙

  融资难是我国中小企业长期面对的大难题,风险投资这种更多关注企业成长性的融资手段,受到一些企业家们的追捧。

  尽管风投行业日渐成熟,而企业也渴望融资,郎有情来妾有意,但企业与创投对接途径的缺乏,依然成为众多创业者面临的尴尬。

  从总体上看,风投作为专业投资机构,在寻找企业方面拥有较多的渠道。“我们选择项目,首先是自己从行业里面挖掘。例如我要挖掘清洁能源领域里的某项技术,我就去看全国哪些企业是领先的,然后去找他们。第二个途径是由专业的中介机构介绍,第三是企业自己找上门,第四是参加活动认识的企业。” 梅健表示。

  东方富海一周能收到一百多个商业计划书,梅健一年也能收到三四百份。“能深入了解商谈的大概是几十家,最后能够投进去的大概是五家。投资就像谈恋爱,项目与投资往往是追求门当户对的,难就难在如何寻找对口的项目进行投资,并有把握获取投资回报。”

  但作为被投资方的企业,却显得比较被动,不知道从何下手去和风投接触。因而在一些政府或者民间举办的风投企业对接会上,风投人士均受到企业的热烈追捧。

  梅健表示,为了不错失好项目,平时会多跟企业家交朋友。他每次参加这样的活动,总是准备了厚厚一叠名片,和信用卡一起随身携带。去年一年到底发出去多少名片,梅健已经难以数清楚了,他笑称自己已经成为“业务员”了。

  企业的资本意识还需要培养

  对接环节作为外部因素,或许可以通过政府和民间一起努力,逐渐拓展渠道。但是深圳之外的珠三角企业收到风投的资金偏少,却明显与地区企业家的资本意识不足有关。

  在与多位珠三角风投人士的交流中,他们大多表示,由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肇庆、东莞、中山、江门、顺德、南海等十二个城市组成的珠三角城市带,除了深圳之外,其他珠三角城市利用资本的意识都很薄弱。

  长期以来,深圳创投业全国领先,创投企业的数量占全国三分之一。随着创业板的推出,深圳创投行业出现了暴发性增长,最新统计的数字已经是全国的2/5。虽然深圳企业的资本意识很强,但是似乎并没有影响到周边的珠三角城市。

  “这么多年来,达晨累计投资的项目有60多个,其中三分之一的企业是来自深圳,接近三分之一的企业是来自北京的,来自广州的企业加起来数量也就五六家,剩下的就是分散在全国各地的了。”达晨创投投资总监舒小武表示。

  陈怡作为广州地区颇有影响力的私募股权融资财务顾问公司翰晖投资的总经理,对珠三角企业的资本概念体会得更直接。她表示,很多时候,企业家连路演的概念都没有。因此,在一些风投对接会活动上的路演环节,作为中介机构的翰晖有时会派出专业的投资专家帮助企业进行观点提炼,整理PPT,然后彩排。“企业家都是做业务的,习惯了卖公司的产品,变成卖公司,他们不一定就懂,有时候连自己的优势都不知道在哪里。”

   翰晖创建了“资本面对面”俱乐部,定期举办活动邀请企业和风投见面。这些免费活动的举行,陈怡更多的目的是为了教育,培养珠三角企业资本意识的建立。“不仅是创业项目的CEO,还是一个企业的领导者,在公司发展到一定阶段后,有必要把资本运作、投资融资纳入到自己的知识范畴,才能在博弈中取得双赢。”

  “防火防盗防风投”将砸自己的腿

  据美国一家研究机构的研究报告显示,国际上已经把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城市带视为世界六大城市带之一,但作为国内经济支柱之一的珠三角却不在此列。当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厚积薄发、日益崛起的时候,珠三角还能保持其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大哥地位吗?

  作为达晨创投的一员,深圳总部更多程度上成了舒小武开会的地方,因为他更多的时间是在“跑”广州,“跑”广州周边的城市。跑了这么多的企业,舒小武得出的结论是,珠三角本土创业家财富积累得不少,但是怕露富,心胸和眼光不够宽广,只要每年有几千万的营业额,每年能够以10%~20%的幅度增长就满足了。

  陈怡则表示,企业要懂得用资本的力量扩张自己,虽然珠三角的政策和风气占优,但如果珠三角民营企业对于资本的观念没有领先,将会丧失竞争上的优势,这个警钟应当敲醒。“不去银行借钱,企业还觉得自己很牛。其实不去银行借钱,就是在银行没有信用,以后企业做大需要借钱的时候,银行会把你们看成是新客户。但如果从小就和银行打交道开始,信用可以不断积累提升。”

  舒小武则鼓励创业者多跟风险投资机构接触,“在企业还小的时候,或许并不适合引入风险投资,但是我们可以介绍给天使投资。”据舒小武介绍,如果该创业企业有发展潜力的话,即使尚未有资格获得风险投资,但圈内人士会互相介绍天使投资,帮助创业者的发展。

  多位风投人士还表示,实际上,在广州以及周边城市的民企老板中,甚至存在一种“防火防盗防风投”的说法,认为引入风投会让资金投入方参与管理,令自身对企业的控制权受到牵制。

  “资本市场感兴趣的领域,就是风险投资感兴趣的领域。”前提条件就是该企业的发展必须符合中国的产业政策,其次,该企业是具有成长潜力的。创业投资更多的定位是股权贸易商,在卖的过程中实现增值。那么,风险投资注资进入创业公司后,投资商赚钱要在你赚钱的基础上才能增值,所以最后打造的是共赢的局面。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