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国企业逐利碳交易市场

来源:大洋网-《赢周刊》
2010年01月22日10:37

  中国企业逐利碳交易市场

  碳资产,源自于1997年《京都议定书》的签订。当时,在环境合理容量的前提下,政治家们人为规定包括二氧化碳在内的温室气体的排放行为要受到限制,由此导致碳的排放权和减排量额度(信用)开始稀缺,并成为一种有价产品,称为碳资产。

  根据世界银行的预测,2012年全球碳交易市场将达到1500亿美元,有望超过石油市场成为世界第一大市场。而中国已成为CDM(清洁发展机制)下提供碳减排量最大的国家。

  当一些CDM项目开发机构到中国找项目时,很多中国企业都不敢相信,像太阳能发电、水电站、风能发电这样的项目,除了收取电价,还能“卖碳”获利,而且收入不菲。简直就是“天上掉馅饼”。

  就在中国的CDM业主风风火火的从“卖碳”中获取收益时,他们突然发现,他们卖出去的碳资产价格只有四五欧元一吨,而国际价格已达到了十几欧元,开发CDM项目的机构转一下手就获得了更巨额的利润。于是国家发改委出台了CERs的最低指导价,规定每吨不得低于8欧元。

  但是,随着金融危机和哥本哈根峰会上国际政治力量的角力,博弈之局急转直下,碳的价格又开始暴跌。个别买家为了止损甚至拒绝履行合同。

  尽管碳交易市场隐藏着太多的不确定因素,但参与者依然乐此不疲角逐于这个市场,争抢减碳市场的机会。毕竟,这是一场有暴富机会的游戏。

  节能减排也能赚钱

  □赢周刊记者 蓝云

  珠江啤酒注册CDM年赚300万

  广州珠江啤酒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珠江啤酒”)董事长兼总经理方贵权有理由兴奋。

  2009年9月份,全国清洁生产现场交流会在珠江啤酒的广州“大本营”召开。此次会议选择在一家南方的生产企业开,而非北京,可谓罕见。这是珠江啤酒引以为傲的“四大循环经济项目”的功劳。全国政协常委、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潘蓓蕾更是把珠江啤酒称为“南方明珠”。

  作为珠江啤酒“循环经济项目”之一,广州珠江啤酒沼气回收利用项目2009年12月20日在联合国成功注册CDM(即“清洁发展机制”)项目,每年估计减排二氧化碳达35780吨。这意味着,即使按照国家发改委的指导价格——每吨不低于8欧元出售,珠江啤酒这个项目每年可在碳交易市场至少获得30万欧元的回报。当然,具体的价格根据与买家(瑞士南极碳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极碳资产)签订的协议价格进行。

  据了解,珠江啤酒这个项目总投资超过3000万元。2008年实现沼气发电量为590万千瓦时,余热制冷节约了冷机用电180万千瓦时,年经济效益超过560万元。年节电量折合标煤(标准煤炭)2700多吨。

  近年来,珠江啤酒在清洁生产方面投入1.7亿元,而产生的经济效益超3.82亿元。

  从这个意义上讲,长期致力于清洁生产的珠江啤酒可谓名利双收。

  啤酒业是食品领域内耗能较大、排废较多的行业之一。在啤酒的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含有机物的工业废水。在排放之前必须经过污水处理,而在处理站的厌氧处理阶段会大量产生沼气,如果不加利用就直接大量排放,显然会造成空气污染以及对全球气温变暖产生不利影响。珠江啤酒的工程人员说:“珠江啤酒每天产生大约1万立方米以上的沼气,通过沼气的回收,回收利用率达到98%以上。”

  “珠江啤酒合作的废水处理、沼气回收项目,比较复杂。在联合国的方法学下,从具体的监测到运行,花了不少时间。”作为珠江啤酒沼气回收项目的开发公司,瑞士南极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中国首席代表西克和他的团队,联同有关部门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终于帮助珠江啤酒的沼气回收项目在联合国CDM项目执行理事会(EB)注册成功。

  从“掉馅饼”心态到精明议价

  几乎天天都有企业向国家发改委申报CDM。

  现在申请CDM项目得到国内市场的业主广泛认同。然而早些年,CDM项目被很多国内企业认为是“天上掉馅饼”。就算是尝试“吃螃蟹”的业主,也只是抱着“聊胜于无”的心态去试试看。

  湖南省CDM项目服务中心主任及中心下属企业湖南湘科清洁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汉文清楚地记得初期跟业主洽谈开发CDM项目的艰难。

  那是2006年2月份过年前后,湖南省发改委、科技局组织人员到怀化市,和一个水电项目的业主老王(化名)谈合作开发CDM项目的事宜。工作人员向老王解释了申请CDM项目的各种好处之后,老王还是将信将疑,觉得这是天上掉馅饼的事情。老王的态度是:“反正要自己掏钱,我是不愿意。但我也不反对申请CDM项目。如果项目申请成功了,真的能赚到钱,到时再分一点给我就是了。”

  一家早期成功注册CDM的湖南钢铁公司的一位中层干部在事后表示:“当时的想法是,聊胜于无,只要能卖钱就行。没想到真成了。”

  张汉文说:“CDM经过几年的发展,大家的认识逐步地增多,现在一些民营老板对这个的认识还是挺清楚的。现在我们找他们去谈,他们也很欢迎。”

  如今,中国CDM市场已经越来越成熟,项目越来越多。在去年初,中国的CDM项目数量超过了印度。而所申请的行业也从工业气体,二氧化碳,可再生能源扩展到一些能效项目,如废水利用、生物质能等新的领域。

  在这方面,国家发改委花了不少时间和精力去培训,针对一些特别的行业,办培训班,提高了业主对CDM的认识。

  在2005年底,湖南省科技厅特别成立了“湖南省CDM项目服务中心”。目前该中心已经或正在开发的项目100多个,其中40%的项目是湖南的项目,业务发展地域已扩展到全国20多个省份。

  “2006年初,CDM对于湖南各级政府而言,还是一个有点熟悉、又有点陌生的词。为了迅速开展工作,湖南CDM项目服务中心开展了多次学习。”张汉文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启动了前所未有的培训计划,分三个层次,将全省发改委、科技厅有关官员、项目业主代表和专家进行了轮训。”

  由于起初中国业主这种“天下掉馅饼”、“聊胜于无”的心理,很多中国业主贱卖减排量,使得国家发改委不得不出台指导价格,规定每吨的卖出价格不得低于8欧元。

  作为CDM项目开发公司的中国首席代表,西克一个明显的感觉是中国的业主变得越来越精明了。“现在中国业主对节能减排这个国际市场更加了解。对交易过程和其中一些细节更加注意。以前他们只是很简单地签一个购买协议,不会商量协议中的一些细节。但是现在他们越来越成熟,了解相关的条款,很注意去保障自己的权益。”

  中国业主不需要承担风险

  为何部分的中国业主对申请CDM项目感觉像“天上掉馅饼”?原因是在大部分项目中,中国业主不需要承担注册失败的风险。

  业主和买家一般会采取这样的合作方式:业主先找好碳买家,二者签订协议,承诺注册成功后把减排量以某个价格出售。在这过程中,这笔注册费用由国外的买家垫付,注册成功后业主再支付相关费用。这种方式称为“买家垫付方式”。

  谈及湖南成功注册的小水电项目时,张汉文说:“中国大部分的业主都没什么钱,所以采取这种买家先垫付的方式。”

  以买家垫付的合作方式,瑞典碳资产管理公司和湖南湘科清洁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20多个项目。在这20多个的项目中,瑞典碳资产公司垫付了100多万的资金。

  珠江啤酒的沼气回收项目采用的就是垫付的方式。不过珠江啤酒自身的项目建设的费用由自己承担。西克说:“珠江啤酒注册的费用包括注册是否成功的风险,都是由买方来承担的。”西克说的买方指的是南极碳资产。因为南极碳资产是项目开发机构,也同时扮演买家的角色。多数外资的CDM开发机构都能同时扮演买家和项目开发机构的角色。

  南极碳资产在国际上以高于协议购买的价格出售减排量,通过价格差获得利润。

  虽然像南极碳资产这样的公司,既可扮演项目开发的角色,亦可扮演买家的角色,但在实操中,西克仍需要和中方当地的一些相关机构、协会或咨询机构合作。“我们一般采取三方合作。因为集中在北京的公司或开发商,不可能在每个省份都有那么多的关系和项目资源,所以我们一般是找当地的政府服务中心、咨询机构合作,帮我们找项目,联系业主,商谈协议。”

  作为外资碳资产管理公司的中国代表,西克和张汉文两人也颇为熟络。当记者跟西克提起湖南CDM项目服务中心时,西克马上就说出了张汉文的名字。

  自愿减排机制也成通道

  除了CDM项目,市场上渐渐兴起一种减排机制——自愿减排机制。选择自愿减排机制的业主同样可以出售减排量获利。

  自愿减排不是联合国框架下的减排机制。它是针对自愿选择购买减排量的机构。例如一些跨国企业,为了尽社会责任,会去购买一些减排量,抵消自身企业产生的部分排放量,以树立一个绿色环保的企业形象。甚至有人在选择坐飞机的时候,计算自己乘坐飞机时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在购买机票时,购买相应的减排量。

  西克说:“自愿减排在国外是一个很火的话题。特别是现在哥本哈根会议不是很成功的情况下,企业和个人对这种自愿减排的需求明显增加了。因为他们认为,如果政府和国家行动有困难,那么我们完全可以自己行动。”

  随着自愿减排市场需求的增加,南极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除了做CDM项目,也做了不少自愿减排的项目。

  100个小水电项目打包卖减排量

  在西克看来,一个“很有意思”的项目是把接近100个小水电项目打包做一个项目包去申请自愿减排。这些小水电项目分布在云南、四川、重庆、贵州四个省份。这是到目前为止,国内首个规模这么大的自愿减排案例。

  “这些小型的水电项目,单独拿一个项目来做CDM是不可行的,因为它产生的减排量非常小,带来的收益和申请CDM产生的费用是不成比例的。而像这么大这么复杂的项目去申请CDM项目有一定困难,但是如果选择自愿减排的话,就变得可行。”

  南极碳资产管理公司通过当地的机构和协会,联系到这些小水电的业主。采取抽样的方法,抽了20来个项目,做了现场审定,最后通过一个独立第三方机构的注册。

  “相对于CDM,这种自愿减排项目的优点是申请的流程相对简单不少,不可靠的因素也少很多。

  它不用涉及一些国际法的一些步骤,不需要申请国家发改委的批准,也不需要联合国注册。这大大提高了开发的成功率,降低了开发的风险,同时缩短了开发的周期。”

  虽然自愿减排优点多,但它也有缺点。“在国际市场上,自愿减排量(VERs)的价格远远达不到CERs(被批准的CDM项目的减排量)的价格。中国国家发改委规定的CERs的最低价格是8欧元每吨,但是VERs的价格只有1~2欧元。”据世界银行的测算,CERs最高的历史纪录曾达到25欧元每吨。

  “不过在国内,仍有很多的业主愿意选择自愿减排。因为速度快、不确定因素没那么多,也不用等那么长时间。”

  在西克看来,这对业主是一种无本的生意。“这没有任何的风险。业主不用承当整个注册费用。他们所需要的只是,承诺注册成功后,卖减排量给我们,然后他们就可以拿到一笔钱。这个对他们来说,吸引力特别大。因为这些项目大部分在经济比较落后的山区,这些水电项目赚不了什么钱,最大的作用是确保当地供电。所以对他们来说。这笔收入非常重要。”

  西克还举了一个例子。在这近100个水电项目中,有一个典型的项目,装机容量只有500千瓦,每年的减排量只有2000~3000吨。这个项目通过申请自愿减排,能够获得不到1万欧元(即约10万元人民币)的收益。“这对于这些小水电的业主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