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新华都豪捐5亿助建“穷人商学院”

来源:大洋网-《赢周刊》
2010年01月22日10:42

  新华都豪捐5亿助建“穷人商学院”

  本月12日,福建新华都慈善基金会宣布向闽江学院捐资5亿元,这笔巨资主要将用于成立闽江学院新华都商学院。据了解,这是迄今为止国内民企单笔最大的捐资办学项目,也是国内高校接受单笔捐赠金额最大的办学项目。

  □赢周刊记者

杨启蒙

  七成毕业生可能流向新华都

  与目前社会上普遍收费高昂的商学院相比,由于这是慈善项目,该商学院又被称为 “穷人商学院”。据悉,将得到5亿元巨额捐助的闽江学院有意聘任新华都慈善基金创办者陈发树和新华都集团总裁兼CEO、新华都慈善基金会执行理事长唐骏分别担任闽江学院新华都商学院名誉院长、院长职务,并向他们发出了担任商学院客座教授的邀请。对此,唐骏表示:“更乐意担任商学院客座教授,讲授有关国际管理模式和自己的一些经验。”

  不过,新华都集团今后将不会介入新华都商学院的管理工作。闽江学院校长杨斌介绍,新华都商学院仍属于公办学院,在校生规模初定为3000人左右,学费标准按照国家规定的本二批标准来收取。他表示,“商学院虽然由新华都冠名,但新华都慈善基金不参与学院的管理”。

  新华都此次大手笔捐资,目标是为了打造一所一流商学院,把办学目标定位为“培养适应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企业领袖和职业经理人的国内一流商学院”。据了解,新华都商学院将实行“产、学、研”相结合的办学模式,同时还将引进世界一流的商科教育模式,在完善与国际接轨的人才培养方案的同时,将面向海内外引进商科各领域拔尖人才,开设国际前沿专业课程。闽江学院党委书记陈永正对外表示,新华都商学院将构建以经济、管理、法学专业为主干,相关支撑学科专业协同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根据规划今后将开设国际前沿的专业课程其中主干课程全部实行双语教学,较为成熟的课程采取全英语教学。他表示,这所新成立的商学院将“力争经过5~8年的努力,形成高水平、有特色、具有国际视野的经济、管理与法律学科群,办学水平进入国内一流行列”。

  据悉,新华都商学院70%的毕业生将可获新华都集团提供的就业机会。此外,该院将设置奖学教育基金及教学与科研发展基金,每届前5%~10%的优秀毕业生有望被选送赴海外知名高校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学成后效力于新华都集团。

  慈善行动再惹争议

  去年10月20日,新华都集团董事长陈发树公开表示将捐出其股票资产的45%(市值约83亿元)成立新华都慈善基金。然而,这一慈善之举并未得到社会的充分肯定,反而掀起了社会对新华都自我炒作甚至是逃税避税的质疑。而这次大手笔资助高校,也引起了外界的猜测。

  面对来自社会的质疑,唐骏直言“目前国内企业搞慈善的环境很不好”,他认为“这是因为慈善对中国人来说还是一个全新的东西,很多人并不理解。例如,陈发树先生捐赠83个亿,超出人们的想像,所以质疑是正常的。”“更重要的是看我们在做什么,接下来怎么做,过10年、20年再看看我们究竟是怎样的基金会。”唐骏表示,“我们的心态非常平淡。如果你是透明和干净的,就不用担心质疑,所以我们没有回应,甚至质疑也没有影响我们对慈善的热心和行动”。

  而在经历过一连串风波和质疑之后,唐骏现在不仅要力求基金会的每个动作“透明干净”,面对来自媒体对很多“细节”的问题也尽量说明清楚,力求不给外界留下想像空间。 “首笔6000万元将在今年6月30日前到位,余款将在今后5~7年内视实际需要分批到位。”唐骏表示,“基金会成立至今承诺捐赠款项已有8个多亿,目前不断陆续到位的资金一个多亿,13个项目正在运作之中,主要集中在教育领域。” 这次新华都捐资5亿元办学,按照唐骏的说法,“是纯粹的捐资,不是合作办学”,他还表示,“直接捐款将是基金会未来捐赠的主流模式,也就是纯粹的捐款”。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