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年12月CPI,PPI等宏观经济数据解读 > 09年12月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保八”成功的背后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0年01月22日10:49

  8.7%——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经济“最为困难”的一年,中国经济交出了一份令世人瞩目的答卷,不但成功实现年初提出的“保八”目标,而且增速大大超过预期。

   “如果说用不多的字来描述2009年,最好的字就是两个字——收获。”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指出,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强烈冲击,中央及时实行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果断出台并不断丰富完善一揽子计划,较快扭转了经济增速的明显下滑,率先实现了经济的总体回升向好。

   回首2008年底、2009年初最为困难的时期,世界经济陷入深度衰退,“底”在哪里谁也不知道;中国经济增速骤然下降到6%平台,出口大幅下降,上千万农民工失岗返乡。

   马建堂深有感触地说,信心确实比黄金和货币还重要。面对严峻形势,中央领导多次强调信心比黄金和货币还重要。现在回过头来看这句话是何等的正确和有远见。如果没有信心,经济就会愈来愈糟糕。有了信心,再加上应对危机的各项措施逐步到位,经济也就逐步回升。

   统计显示,在2009年35.3万亿元的国内生产总值中,22.5万亿元的投资起到首要拉动作用,12.5万亿元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也是骨干力量,净出口依然拖了后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分析,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了中国出口,中国经济2009年的“V”形反转,靠的是国内需求。中国目前仍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速发展阶段,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政府宏观调控能力和水平也不断提高,在危机中出手快、出拳重。这两个因素组合起来,通过扩大国内需求实现了“保八”成功。

   在内需拉动下,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从2009年一季度5.1%的低点,迅速反弹至四季度的18%。企业经济效益由大幅下降转为有所上升,使得就业形势好于预期,全年城镇新增就业910万人,也超额完成了预期目标。

   “经济增速大大超过预期,为今年经济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祝宝良说。

   “保八”成功,并不意味着今年经济发展高枕无忧。如何既保持经济回升势头,又使物价上涨温和可控,是个难题;淘汰落后产能非常棘手;房地产等资产价格过快上涨,对宏观调控特别是对货币政策也带来了挑战。

   张立群认为,2010年的宏观调控要增强针对性和灵活性,政策上要把握好力度和时机。只要应对得当,2010年中国经济将会继续保持回升,物价涨幅也将温和可控。

   马建堂表示,对当今中国而言,更重要的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把更多心思用在结构调整上,用在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上,不愿意看到那种在GDP数据上互相攀比、左顾右盼的现象和做法出现。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