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年12月CPI,PPI等宏观经济数据解读 > 09年12月CPI,PPI等经济数据分析评论

CPI总体反映现实物价水平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2010年01月22日11:22

  CPI总体反映现实物价水平

  本报讯 (记者张晓鸣)“唉——GDP涨了,物价涨了,就是收入没有涨!”一系列宏观数据昨天公布以后,也有不少网民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对于统计数据与百姓感受存在差距的问题,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作出了回应。马建堂表示,每个人对物价上涨的感受,对自己收入水平增长的感受和统计数据不一致,不能说不正常。

  马建堂说,我们每一个人去购买的东西是不一样的,所处的市场是不一样的,而CPI的统计反映的是居民用于消费支出的一揽子商品、服务,若干个商品服务价格在一定时期的一个综合平均数字。无数个复杂的价格变动要通过一个比较简洁的数据刻画出来,不可能统计13亿人口每个人感受的物价。

  他还解释,购房在统计定义里是作为投资的,因此公众感受涨得比较高的房地产价格本身不在CPI里面。当然,与住房有关的一些支出价格是包含在CPI里头的,包括房租、自来水、居民用电的电价、天然气价格、房子的维修价格是包含在CPI中的支出类里的。

  而对一些网民提出的工资“被增长”,马建堂说,这两年国家统计局加大了对劳动工资的统计制度改革,去年年报正式建立了城镇私营单位工作抽样调查制度。根据统计局上报、汇总和发布的时间规定,2009年全年的包括新老口径的工资数据将在4月底完成并且公布。这些数据将分地区、分行业。

  针对去年城乡居民收入的差距继续扩大,马建堂也表示,最主要的是要更好地、更快地提高农村居民人均收入水平。“应该是在尽快提高工资性收入和经营性收入上做文章,提高打工的工资。”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