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年12月CPI,PPI等宏观经济数据解读 > 09年12月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宏观数据亮相 中国经济“保八”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0年01月22日11:26

  宏观数据亮相 中国经济“保八”

   C P I加速上行,升息预期再度牵动A股市场“神经”

  本报讯国家统计局2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为33535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7%。

  分季度看,2009年一季度中

国经济同比增长6.2%,二季度增长7.9%,三季度增长9.1%,四季度增长10.7%。

  统计显示,2009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1.0%,其中四季度增长18.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24846亿元,比上年增长30.1%,增速比上年加快4.6个百分点;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125343亿元,比上年增长15.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6.9%,实际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2.1个百分点。

  居民消费价格和工业品出厂价格全年下降,年底出现上升。2009年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下降0.7%,12月份同比上涨1.9%;全年工业品出厂价格下降5.4%,12月份上涨1.7%。

  当日,超预期的CPI数据令近期围绕A股市场的加息传言再度升温,并一度对沪深股市形成负面冲击。21日早盘,伴随CPI数据亮相,沪深股市快速下挫,深证成指跌幅最大时超过1%。临近收盘时,两市开始探底回升,最终双双微涨报收。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在当日宏观数据利空的背景下,沪深股市仍以红盘报收,是由于此前市场对这一消息已经提前进行了消化。

  实际上,对于流动性收紧的担忧一直是近期影响股市的主要因素。1月12日央行宣布自18日起上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3日A股应声大跌,上证综指重挫逾百点。20日,市场传言“央行将于本周末加息0.27个百分点”,导致沪深两市双双出现3%左右的较大跌幅。

  多家机构分析认为,CPI数据的上行令中国经济面临的通胀压力骤然增大。不过,尽管市场普遍对流动性压力感到担忧,但不少机构认为,这并不会对A股市场的整体趋势形成太大影响。

  在宏源证券程文卫博士看来,影响A股市场的几大变量分别为流动性、宏观经济和上市公司业绩、周边市场。从总体上看,这几大变量对市场的影响程度依次递减,但在特定阶段,某单一变量会成为关键因素。

  “与去年由充裕流动性推动相比,今年A股市场的驱动力将转为由经济持续复苏带来的基本面改善。”程文卫说,从这个意义上来说,CPI上行以及加息预期的升温,给二级市场带来的直接影响有限,可能更多地表现在心理层面。辛晔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