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交运板块率先受益“皖江城市带”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1月22日02:42
  国务院近日正式批复《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成为首个获批复的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东兴证券分析师周宁分析,相比此前的诸多区域规划,此次皖江城市带规划指导性和实际操作性更强,在皖江城市带概念股中,交运板块将率先受益,同时有利于汽车、有 色、家电、机械、建材等行业做强做大。

  在皖江城市带规划获批前夕,皖江城市带板块已有所反应,交运板块的芜湖港皖通高速等上市公司涨幅最为明显。

  对接长三角

  据悉,皖江城市带2008年国内生产总值5818亿元,区域经济发展水平高,消费潜力巨大。皖江城市带加工产品的50%以上为长三角配套,汽车、家电等产业所需零部件70%左右来自长三角。

  皖江城市带的主要城市都在长三角经济区的辐射半径内,是长三角向中部地区转移产业的最近区域。目前,皖江城市带通往东部的立体交通网络已初步形成,这一区域距离长三角最远的城市安庆,到上海也只有3个多小时,随着宁安城际铁路、800里皖江黄金水道治理、安庆机场扩容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建成,将进一步改善皖江城市带的交通条件,实现与长三角交通的网络化对接,让皖江城市带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综合交通枢纽地位更加突出,物流成本进一步降低,承接产业转移的区位优势更加凸现。

  实际上,皖江城市带靠近长三角,这一带的人力和投资等成本不断上升,而皖江城市带相比则有明显的成本优势。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皖江城市带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已经初具规模,为皖江产业带的进一步承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交运板块受益明显

  东兴证券分析师周宁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皖江城市带规划获批后,皖江城市带的区域经济活跃度提高,区域经济的繁荣,贸易的升温,旅游和商务活动等人员来往频繁,往往推动区域交通物流的繁荣。按照此种逻辑,周宁认为交运板块将成为最先明显受益的板块。

  芜湖港位于长江三角洲与长江中游地区的结合部,是安徽省最大的港口和重要的物资流通枢纽港,未来有望获得淮南矿业的铁运公司和物流公司的资产,皖江城市带获批,将显著提升芜湖港资产的盈利能力。

  中金公司的报告认为皖通高速将直接受益,公司旗下的合宁高速、高界高速、宣广高速均处于该示范区核心地带。按照中金的测算,这三条高速公路的路费收入占皖通高速总路费收入的84%。皖江城市带规划获批,中金认为将对公司的基本面带来根本转变。

  南京证券研究员包晓霞认为,合肥城建作为安徽省房地产龙头企业,项目分布在合肥及周边三线城市,推进城镇化进程最终将使房地产企业合肥城建受益。

  中信证券的策略报告建议,一方面要关注可能受益行业发展和产业整合的上市公司,比如丰原生化铜陵有色丰乐种业中鼎股份安徽合力,另一方面要关注受益区域发展带动和城市发展以及消费升级的上市公司,比如巢东股份安徽水利、皖通高速、芜湖港、合肥城建等。

  (记者观察)政策带动区域板块接力

  中证证券研究中心李波

  近两个交易日沪深两市大盘持续宽幅震荡,权重股成为股指下行的主要动力,前期涨幅较多的科技股也纷纷回调。在紧缩预期升温、外围资金不愿积极入市的背景下,市场对区域板块的炒作热情却丝毫不减。从盘面来看,海南板块方兴未艾,重庆板块后来居上,天津、福建板块也不甘平淡,安徽板块的热情也开始点燃,皖通高速、合肥三洋等个股受到追捧。

  随着2010年货币政策由激进转为中性,市场估值中枢短期内难以大幅提高,市场机会将表现为结构性而非系统性。在前期科技股不断被炒高、大盘蓝筹股缺乏启动契机的背景下,场内有限资金更愿意选择政策重点倾斜的区域板块,未来区域经济主题性投资机会或是反复活跃的热点。此次《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的获批,有望令安徽板块展开一轮上涨行情。

  作为目前唯一一个专门针对承接产业转移的区域规划,《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将令该区域在推进企业兼并重组、项目和土地审批方面获得便利,享受更大的税收优惠,相较其它中西部地区更具吸引力。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目前国内信贷收缩迹象初显,但是中信建投分析师在与监管部门交流后指出,基于安徽经济的高成长空间,2010年政策性银行与国有大型银行对皖信贷支持仍将延续,安徽信贷收紧幅度要小于其他省市。“政策红利”无疑将助推安徽经济步入高速增长的快车道。

  根据《规划》,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将明确把装备制造业、原材料产业、轻纺产业、高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作为重点发展的六大支柱。这意味着该区域的相关板块和龙头个股将大幅受益,迎来投资机会。具体来看,国家加大对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的政策支持力度,必然将对当地的优势产业带来财税、用地、项目审批等优惠,汽车制造、家电、有色金属冶炼加工、纺织、电子制造等行业将受益。与此同时,拉动产业发展所需的建材、钢铁、物流等行业将获得大力发展。此外,产业转移将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带动零售、地产等行业的发展。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