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马建堂:密切关注物价走势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01月22日11:57

  本报讯 昨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由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介绍2009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马建堂在发布会上指出,中国经济迅速扭转了经济增速的下滑,率先实现了国民经济的总体回升向好,呈现的是一个标准的V型图。

  “保八”超预期

  马建堂认为,2009年国民

经济总基调是“回升向好”。他强调,去年中国经济成就是在新世纪以来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背景下取得的,极为不易。就GDP增长而言,逐季上升,四季度增长已从一季度的6.2%上升到10.7%。一年前,中央政府提出的“保八”目标超预期实现。

  此前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CPI在去年11月份同比增幅由负转正,当月上涨1.6%,12月同比上涨1.9%。PPI在12月份由负转正,当月上涨1.7%。作为拉动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之一的出口,12月份增长17.7%。

  “2009年四季度的数据比较高,这与2008年四季度数据比较低有关系。包括去年的四季度,甚至包括今年的一季度,同比的数据都可能比较高,还是那句话,一方面表明中国的经济回升在不断巩固,另一方面,请大家注意上一期的基数太低了,所以我们要用环比来消除这种季节的波动、季节的变化。”马建堂说。

  密切关注CPI走势

  就CPI由负转正以及12月份的大幅增长,马建堂表示,CPI由负转正警醒我们高度关注物价走势。鉴于总供求的大格局和粮食连续丰收,今年的粮食价格应当是温和可控的。

  马建堂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尽管去年全年CPI是负的,但从去年11月起,单月CPI已经由负转正。这一方面意味着中国成功地避免了之前非常担心的通货紧缩问题,另外一方面也警醒着,中国要高度注意物价的走势。“我们将密切关注CPI的走势。”马建堂表示。

  据悉,去年全年农业生产继续稳定发展,粮食实现连续6年增产。全年粮食总产量达到53082万吨,也就是10616亿斤,比上年增长0.4%,连续6年增产。对于今年面对的通胀形势,马建堂虽没有正面回应,但流露出担心之意。在谈及今年经济增长形势时,他表示,如何继续维持经济上升的形势与将物价控制在一个可控的范围内,这是一个问题。

  出口产品结构仍需优化

  马建堂在回答记者有关中国出口问题的提问时表示,中国人对成为世界出口第一大国有着清醒的认识,中国出口的产品结构还需要优化。

  一份数据显示,中国的出口总额已经超过了德国,处于世界第一的位置。马建堂说,这意味着中国的经济确实在克服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取得了成绩,也是中国人民辛勤劳动努力的结果。

  马建堂强调,中国对这样的位置保持清醒的态度,出口规模世界第一只是总量而言,出口的产品结构还需要优化,自主创新能力还需要加强,出口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还需要提高。

  马建堂还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成长,中国也进口越来越多国外的产品,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为世界经济的发展提供越来越大的市场。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