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改革·金融创新

业界呼吁构建全球人民币清算体系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1月22日11:53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目前银行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可通过港澳清算行或代理行两种模式进行。不过,业界普遍认为,这两种方式都存在一定问题,有必要建立一种在政府或监管部门主导下的全球人民币清算体系。

  昨日,浦发银行 公司及投资银行总部副总杨斌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跨境人民币结算市场建设受到的很大挑战是清算模式问题,需要构建在央行强力管理和支撑下的清算网络,这将是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最重要的基础平台。

  杨斌认为,不能完全依靠商业银行作清算银行。“一方面,如果某个商业银行作为主清算行,其他银行会有信息安全上的担忧;另一方面,商业银行遇到突发事件或者危机时,可能会不能支撑,需要一个法定的国家机构在背后支持。”

  杨斌建议,清算行选择应是完全市场化的。“不限制哪个地区、不限制哪个银行,但要保证最终清算要在境内,将来的方式要从这个方面发展。”

  无独有偶。建设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去年12月公开表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真正建立一个全球的人民币清算体系,需央行牵头、利用银行境外机构,目前有条件建立一个这样的体系。

  目前交通银行采取的是代理行模式,中国银行则是清算行模式。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