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年12月CPI,PPI等宏观经济数据解读 > 09年12月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CPI、PPI加速上行 引发通胀预期担忧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1月22日09:47
  1月2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09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在一长串经济数据当中,居民消费价格(CPI)和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尤其受到关注。

  数据显示,尽管去年全年CPI同比下降0.7%,但在11月首次转正后增速继续加快,12月份CPI同比增速达1.9%,较前月上升了1.3个百分 点。与此同时,PPI也结束了连续11个月的负增长,12月份同比上涨1.7%,年内首次实现正增长。这意味着,我国经济不仅成功走出了一度令人担忧的通货紧缩阴影,而且伴随着全年GDP实现8.7%的增长,迅速扭转了经济增速明显下滑的趋势,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企稳回升。

  然而,正如此前人们所担心的那样,CPI、PPI全面转正并加速上行,或将引发对物价过快上涨的预期。当前,业界普遍认为,近期物价将继续快速攀升,通胀压力日渐增强。

  “内外环境持续向好下的总需求扩张将主导物价加速上行。”交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熊鹏对记者表示,当前我国实际经济产出正在向潜在产出水平快速靠拢,产出缺口逐渐修复,物价上涨压力将明显增加。另外,2009年物价低位运行造成的同期低基数,也将使得今年上半年翘尾因素对CPI的影响由“下拉”转为“推升”,并在6、7月份达到峰值。“下半年随着基数值逐渐走高,翘尾因素正效应将逐渐回落,全年大致呈现"∩"形状态。”熊鹏说。

  对此,招商基金一位分析人士也表示,即使剔除翘尾因素影响,今年物价仍面临继续上行压力,主要原因在于,政府明确提出将进一步提高农产品收购价格,引导农产品市场价格温和上行,而资源产品与公共产品价格改革方案的陆续推出,也将助推物价上涨。此外,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传导,弱势美元和全球经济复苏都可能推动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上涨,从而给我国带来输入型通胀压力。

  尽管时下人们对通胀的预期不断加大,但从各机构和专家的分析预测来看,今年全年总体通胀水平仍处于相对温和的状态。野村证券最新研究报告称,虽然未来2至3个月CPI将继续快速上扬,2月份或3月份有可能达到3.0%,但全年通胀预计在2.5%的水平。交行金融研究中心也认为,一季度物价可能呈现超预期上涨,单月涨幅或超过3%,但全年CPI同比涨幅仍维持在3%至4%之间,PPI同比涨幅在4%至4.5%之间,属于温和上涨。鉴于GDP增长强劲而CPI通胀温和,野村证券甚至得出结论:2010年可能会成为几十年来中国经济最好的年份之一。

  既然“适当的通胀有利于经济增长”,人们为何又对不断加大的通胀预期充满警戒?又为何有专家提出“今年宏观经济最大的挑战是如何控制通胀预期”?上海金融办主任方星海的一句话道出根本:“通货膨胀率今年能达到多少跟货币政策有关,同时也跟人们对通胀的预期有关。”当越来越多、越来越高的通胀预期不断集中积累,就有可能成为现实并再次推高通胀率。

  实际上,当人们谈论起物价或是通胀时,并非单纯以CPI、PPI等价格指数来衡量,而是包括以货币衡量的资产价格的上涨,比如房地产价格、股票价格乃至金价等。这也就解释了人们眼下之所以对未来通胀有较高的预期。

  众所周知,过去的一年中,中国股市涨幅位居全球各市场前十名,楼市更是成为各路资金追捧的热点,导致房价一路飙升,使得“资产价格泡沫说”甚嚣尘上。随着中国经济的超预期回升,以及CPI、PPI的由负转正并加速上行,人们对通胀风险的关注,不仅仅是以消费品价格指数衡量的物价上涨,更多地指向资产型通胀。

  对于日益凸显的资产型通胀及其引发的强烈通胀预期,分析人士指出,主要还是源于对货币供应量过快增长的担忧。2008年底以来,巨额信贷投放有力地刺激了经济增长,但货币供应量的快速膨胀也带来了持续不断的资产价格上涨。对此,熊鹏认为,2010年整体流动性依然较为宽裕,信贷继续较快投放和外汇占款持续增长,还将推动货币供给的增加,从而推升物价上涨压力。另外,从资产价格与CPI走势关系来看,CPI明显滞后于资产价格,滞后的时间大约在5至6个月左右。因此,资产价格快速上扬也将引导物价联动上涨。他预计,今年资产价格总体上仍会保持上涨的趋势,未来资产型通胀风险将进一步显现。

  正是由于上述多种因素共同作用,未来不仅通胀压力显著增长,通胀预期也正在逐渐加大。对此,我国政府已给予高度重视,并提出要在保增长、调结构的同时,管理好通胀预期。

  专家均认为,对通胀预期的管理“关键在于调控流动性”,并建议灵活运用多种政策手段,提前阻击通胀风险超预期放大。熊鹏表示,首先,当前货币政策要真正回归“适度”,要进一步增强货币政策操作的针对性和灵活性,探讨退出路线,保持流动性合理适度,及时回收过剩流动性。但他同时认为,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是一个渐进的调整过程,不宜迅速大幅收紧。“在这一过程中,包括公开市场操作、准备金率在内的数量型工具将担当主要角色,年内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还有小幅上调可能”。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