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年12月CPI,PPI等宏观经济数据解读 > 09年12月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增强政策针对性 管理好通胀预期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1月22日09:47
  1月21日,2009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和相关数据悉数亮相。其中,CPI、PPI两个数据尤为引人关注。

  采访中,多位专家和业内人士都将去年12月CPI增速继续加快解读为“主要受季节性低温气候、北方暴雪引起的食品价格大幅上涨以及翘尾因素的共同影响”。一位来自工行的分析 人士认为:“2008年12月CPI数据较低,受此翘尾因素影响,2009年12月CPI增速继续加快在意料之中;PPI由负转正则主要与基础原材料和能源价格持续上涨有关。”他进一步说:“从2009年全年数据情况看,我国经济已率先企稳向好。由于去年11月、12月CPI增长受季节性因素和翘尾因素影响较大,因此仅从这两个月的数据增长还不足以判断出通胀已来临。”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也认为,数据基本在预期之内,12月份CPI涨幅略超预期,但其上涨更多的是由于季节性因素,因此不用过分担心通胀。

  尽管多位专家都判断目前通胀尚未“真的”来临,但采访中大家一致对CPI、PPI如期转正后的近期走势持“看多”态度。交通银行风险管理部栾雪剑表示:“受异常低温和大范围暴雪气候持续影响,今年一季度物价可能呈现超预期上涨,单月涨幅有可能越过3%,但2010年总体通胀水平将处于相对温和的状态。”

  对于2010年全年物价走势,专家们认为,2010年物价情况将比较复杂,因为推动物价上涨的压力和促使物价下滑的因素同时存在。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方明博士对本报记者表示:“短期来看,外部环境持续向好下的总需求扩张将主导物价加速上行,我国实际产出缺口也在逐渐修复,可能导致国内物价进一步上涨;近期水、电、油等要素价格机制的改革与调整,也会对最终消费品价格带来影响;另外,美元持续走弱、全球经济复苏及可能的供应短缺将导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上涨,这也可能增加输入型通胀压力。在翘尾因素影响下,这些因素将进一步加大CPI向上突破的压力。”与此同时,供给充足影响食品价格将保持基本稳定,制造业产能可能继续扩大,价格平抑机制、宏观调控手段等因素将积极发挥作用,共同平抑物价,保持物价水平的整体温和。

  “总的来看,2010年的情况将比较复杂,影响国内价格变动的因素很多。至于哪一种或几种因素将发挥更大作用,进而影响物价呈现何种走势,一是要看世界经济整体发展的状况,此外也是尤为关键的一点,是要看我国宏观调控政策如何着力。”栾雪剑表示。他进一步指出,当前管理好通胀预期无疑是必要的。历史经验也证明,通胀一般发生在经济危机后两三年内。因此,对通胀形成过程中的各种因素,特别是通胀预期进行提前管理,是防治通胀形成的关键。目前国内经济形势虽然向好,但国内外也存在许多新增的通胀因素,通胀预期在渐渐增大,所以着手通胀预期的管理非常必要。

  我们注意到,受全球主要经济体普遍采取大规模经济刺激措施等因素影响,去年以来出现的国际初级商品价格大幅上涨以及资产价格明显反弹等现象,也反映出市场上形成了一定的通胀预期。对此,方明认为,总体来看未来实体经济运行态势以及宏观政策力度、节奏的把握,将对通胀预期和价格走势产生重要影响。当前内外部经济总体好转,全球货币条件较为宽松,在经济持续回升过程中,要密切关注各类价格走势,并注意更长期及广泛意义上的整体价格水平稳定。

  栾雪剑表示,对于货币政策来说,需要在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的总体基调上进一步增强其前瞻性,根据经济发展情况相机而动,灵活运用多种手段管理好通胀预期。要进一步增强货币政策操作的针对性和灵活性,保持流动性合理适度,及时回收过剩流动性。本月18日,央行刚刚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其中,管理通胀预期的信号意义十分明确。

  那么,如何管理好通胀预期?对此,专家认为,要根据新形势新情况,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合理安排货币政策工具组合、期限结构和操作力度。与此同时,要加强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产业政策的协调配合,着力提高信贷政策的针对性、前瞻性和有效性。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