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年12月CPI,PPI等宏观经济数据解读 > 09年12月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经济强劲增长 通胀有所抬头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1月22日09:47
  1月2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系列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复苏的势头增强,复苏范围更加广泛,而通胀也随之上扬。鉴于经济强劲增长且通胀有所抬头,当天与记者连线的几家外资银行专家均预期未来货币政策将逐步趋向常态化。尽管如此,多数人认为今年中国整体的政策姿态仍将保持适度宽松,不会抑制经济的稳定增长。摩根大通当天上调了对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值。

  经济增长来源继续稳定扩大

  据悉,去年四季度GDP同比增速从三季度的9.1%加速至10.7%,为2007年以来的最快增速。野村证券中国股票研究主管孙明春表示,这进一步证实了该机构一直持有的“V”形复苏的观点。

  数据显示,在投资和零售销售增长以及出口显著回升的大背景下,去年第四季度经济和工业活动继续以高于趋势增长的步伐扩张,且经济复苏的范围也更加广泛。除12月份工业生产同比稳定增长18.5%、1至12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5%略微弱于预期外,12月份名义零售同比增长率从11月的15.8%加快至17.5%,远强于市场预期的16.3%。孙明春认为对此应加以关注。“我们早就提出中国不仅会出现投资热,还会有消费热。一切正开始朝着我们预期的方向发展。”孙明春说。

  摩根大通中国经济学家王黔预计,今年中国的增长来源将继续稳定扩大,将包括出口的稳定回升以及私人消费和投资的全面加速。特别是,今年的增长将呈现劳动力市场改善因而家庭收入增加以及公司盈利较好复苏的特点。同时,公共领域投资刺激措施在今年不会撤销,但增长步伐将趋于平稳。

  “总体上,我们将2010年的GDP增速从原来的9.7%向上微调至10.0%。”王黔说。

  通胀压力趋升?引发紧缩预期

  在当天公布的数据中,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和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尤其牵动投资者的心。数据显示,12月CPI同比增幅从11月的0.6%进一步上扬至1.9%,高于市场预期,PPI则上扬1.7%,结束了长达12个月的负增长。

  澳新银行发给记者的研究报告表示,鉴于负的产出缺口的消失,货币的快速增长可能将中国的通胀推高至高于央行容忍的目标区间(3%至4%)的水平。孙明春认为,PPI增幅大幅攀升表明生产者利润空间受挤压的程度或许超出了人们之前的预期。考虑到基数较低、今年冬季气候严寒以及春节即将到来等因素,他预期未来2至3个月CPI增幅将继续快速上扬,有可能在2月份或3月份达到3.0%。

  如果情况真的如此,所有与记者连线的专家均认为人民银行将启动加息,以管理通胀预期并帮助抑制房地产价格的快速上涨。

  “这或将促使人民银行在2月份或3月份加息27个基点,以免实际存款利率为负值。但是,鉴于制造业产能过剩而且劳动力生产率快速增长,我们预期2010年CPI增幅将处于2.5%的温和水平。”孙明春如是说。

  尽管通胀已有所抬头,但王黔认为其在很大程度上是去年的低基数和食品价格上涨所致,无法通过货币政策加以解决。特别是,因北方暴雪所致的食品价格上扬不大可能持续。同时,在短期内,与上调存款准备金率(RRR)相比,加息会对实体经济各行业产生更广泛的影响,而一些行业的复苏尚未稳固。因此,王黔预计加息最早将于第二季度开始。

  事实上,商务部和农业部发布的数据显示,进入1月份以来食品价格涨幅已有所放缓。鉴于CPI增幅主要反映了食品价格上涨和资源价格改革,而核心通胀率仍得到良好控制,摩根大通21日将今年全年CPI增幅从3.0%调整为3.2%。

  王黔认为,人民银行将会进一步上调RRR,将其作为货币政策常态化进程的一部分,并控制过剩的流动性。她预计央行今年还将3次上调RRR,每次50个基点,下一次行动会在第二季度。不过,如果新增贷款继续大幅增加,早于预期上调RRR也很有可能。

  货币环境适度宽松支持增长

  总体上看,几位外资银行专家相信,央行正决心在今年稳步实施货币政策常态化,而近期的重点是加紧收回过剩流动性,以遏制资产膨胀风险,并遏制和平稳信贷增长步伐。尽管如此,他们认为,中国货币政策在2010年年底以前仍适度宽松,不会阻碍经济以10.0%速度稳步增长。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20日在香港出席“亚洲金融论坛”时预计,2010年中国新增信贷将降至7.5万亿元,低于2009年新增9.59万亿元的历史最高水平。尽管如此,王黔告诉记者,这仍相当于16%至18%的贷款增长。同时,去年固定资产投资的银行贷款资金显著低于投放到企业的中长期贷款,加上企业存款的激增,显示去年9.59万亿元新增贷款中的一部分仍作为银行存款留在银行系统,这有助于为今年投资项目提供资金。另外,她还强调说,2010年的经济增长以出口、私人消费、投资和企业利润的增长为主要特征,对银行贷款的依赖将低于主要靠政府基建项目推动增长的2009年。如果广义货币(M2)增长目标大约为16%至17%,总体的货币环境仍在很大程度上将继续支持今年的经济复苏。

  孙明春也表示,在通胀不构成实际威胁的情况下,相信货币当局仍将保持温和的、有步骤的政策紧缩,经济不会因此出现“硬着陆”。他认为2010年中国GDP同比增速将继续从2009年的8.7%加速至10.5%。?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