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美国银行业何时否极泰来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2日13:49
  美国大银行近日陆续公布了市场密切关注的2009年第四季度财报,其业绩有喜有忧。总体来看,在遭遇金融危机严重冲击后,银行业业绩普遍有所改善,但隐忧犹存。2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就加强金融监管的最新表态,也为银行业的前景增添了不确定因素。在大银行纷纷发表财报之际,市场等各方均希望从中能够获得美国银行业何时否极泰来的讯息。

  财报喜忧参半

  在公布财报的几家大银行中,盈利状况不及市场预期的有:摩根大通,当季利润为32.8亿美元;摩根士丹利,当季盈利6.17亿美元;美国银行,当季亏损52亿美元。盈利远超市场预期的有:富国银行,当季盈利3.94亿美元;高盛集团,盈利47.9亿美元。此外,花旗集团当季亏损76亿美元,基本符合市场预期。

  从财报来看,令人振奋的是,去年第四季度各银行的业绩同比均有所改善。不仅如此,多家银行已经连本带息返还了政府金融救援计划中的救助资金。这一方面说明银行“自食其力”的能力增强,另一方面说明如果剔除归还政府救援资金这一因素,银行的亏损将大幅减少。另外,大多数银行投行业务和零售银行业务持续盈利。例如去年第四季度,作为高盛集团核心业务的投行业务营业收入高达16.4亿美元,同比增长58%,环比增长82%。

  上述迹象或许能表明银行业正逐渐恢复元气,但不少银行信贷业务表现依然差强人意。对于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和花旗来说,投行业务的盈利不足以抵消信贷亏损。而美国银行去年第四季度住房贷款和保险业务的损失就高达9.9亿美元,亏损额同比大幅增长。富国银行当季发放的住房贷款比前一季度减少,但抵押贷款坏账却增长了22%。

  股市阴晴不定

  虽然股市的涨跌受多重因素影响,但银行业的表现始终牵动着投资者的神经,这是因为银行业在整个经济以及股市当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从15日摩根大通拉开财报发布序幕,到21日高盛收官,投资者一直谨慎等待银行的业绩数据,纽约股市在这期间经历了震荡行情。

  15日摩根大通公布财报的当天,其盈利带来的乐观情绪远不敌信贷损失和营业收入不佳引发的担忧,导致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全线下跌。19日在花旗公布季度亏损的当天,银行股受到打压,纽约股市因此低开。20日美国银行报亏和摩根士丹利盈利不及预期的消息,成为当天纽约股市遭遇重挫的利空因素之一。21日,奥巴马加强金融监管的强硬态度抵消了高盛盈利的利好,打压银行股,拖累纽约股市走低。

  相对于已有的业绩,投资者更关注银行业未来的盈利预期。花旗亏损额同比大幅收窄,点燃了投资者对金融业最坏时期即将过去的希望,其股价因此未跌反涨;美国银行全球市场业务扭亏为盈以及与美林联姻的丰厚收益,都成为吸引投资者的亮点,其股票成为报亏当天走高的为数不多的道指成分股之一。而金融监管加强将影响银行业盈利能力的悲观预期也是21日高盛股价下跌的主因。

  经历了金融危机,投资者对一般性的盈利消息反应有所保留。摩根大通等银行盈利的消息未能有效提振股市,就是证明。正如位于波士顿的美国最大独立金融顾问公司LPLFinancial首席市场策略师杰夫·克雷托普所说,金融业已经成为投资者心中的伤痛。

  行业前景难测

  银行财报数据引发了业内对行业前景的猜想。本次财报表现“抢眼”的富国银行认为消费信贷企稳信号正在显现,但对于银行业的前景,目前业内看法不一。

  较为悲观的看法是,企稳复苏的预期为时尚早,仍在恶化的商业地产市场和日益上升的信用卡违约率将不利于银行业复苏。花旗银行首席执行官维克拉姆·潘迪特在财报发布当天说,消费信贷仍是问题。今年第一季度信贷亏损可能进一步扩大。在那以后,经济环境将成为左右银行业的关键因素。

  相对乐观的看法是,银行的信贷损失在近期达到顶峰后,随即将开始好转。美国银行首席执政官布赖恩·莫伊尼汉认为,目前经济环境依然脆弱,但经济正在日趋稳定,市场正在日益开放,消费者信心正在恢复。许多分析人士认为,银行的信贷损失将在2010年上半年达到顶峰,之后可能回落。

  银行业的未来取决于整体经济环境和政府监管政策的走向,目前依然高企的失业率和脆弱的经济复苏基础将拖累银行业的业绩增长,而可能出台的金融监管措施也将影响金融机构的交易活动和盈利能力。根据奥巴马21日的提议,政府将制定有效措施,严控金融机构的规模和高风险交易。一些人士认为,这些举措在促使银行规避高风险的同时,其最能产生利润的业务也会受到严格限制。

  在目前的形势下,美国银行业何时能够重整旗鼓仍然难断。由于银行业在经济当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或许等到经济复苏基础稳固、行业监管措施成熟,银行业才会否极泰来,整个金融和经济体系也才能走上良性循环的轨道。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