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年12月CPI,PPI等宏观经济数据解读 > 09年12月CPI,PPI等经济数据分析评论

去年12月CPI增幅未超过2% 本周末加息可能性不大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2010年01月22日15:43
  去年12月CPI增幅未超过2%本周末加息可能性不大

  www.eastmoney.com 2010-01-2209:34杨先武天府早报

  备受关注的2009年12月CPI昨日出炉,1.9%的同比增幅符合市场预期。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表示,若CPI月度同比增幅突破2%,在正常情况下央行将加息。"这意味着,本周末央行加息的可能性不大,但一季度CPI若继续上升,那么加息的可能性将大增。"李稻葵认为,目前国内仍属温和通胀。

  央行或"碎步"加息

  "如果CPI超过2%,国内通胀压力就比较大了,此时央行会启动加息遏制通胀。"四川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博导李蔚说,央行一年期存款利率为2.25%,如果CPI超过2%,那么居民存款就面临着缩水的危险。

  值得注意的是,工业品出厂价格已经出现上涨势头。去年12月PPI同比上涨1.7%,在一年内首度转正。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工业品出厂价格继续上涨,将推动CPI上涨,通胀压力将进一步增大。"

  李稻葵表示,加息或者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被认为是遏制通胀的最直接的手段;李蔚预计,由于出口形势好转,国内经济继续稳步复苏,今年内CPI月度同比涨幅可能会超过3%,这意味着加息或不可避免;省社科院经济学家陈武元则认为,今年内加息次数或将达2次。

  但上述人士均认为本周央行加息可能性不大,但不排除一季度加息的可能性。"存款准备金率已经提高了,国家可能会稳一下,再视经济情况而定。"李稻葵说。而陈武元认为,如果通胀升温,央行可能碎步加息:"但考虑到当前经济比较脆弱,即便加息幅度不会太大。"

  经济结构必须调整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9年国内生产总值达33.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8.7%,但同时公布的另一个数据则显示,去年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22.48万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占GDP比重达到67%,充分说明投资对去年中国经济的拉动作用。"李稻葵说,"但PPI这么快转正,生产成本压力上升很快,应该防止生产成本的上升全面转化成消费价格的上涨。"

  多位专家指出,以投资拉动经济的经济政策必须转向。陈武元说:"如果继续加大投资,势必造成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对未来不利。"李稻葵则认为,今年的经济结构应该是固定资产投资有所下降,出口会有增长,而内需会得到扩大。上述经济学家均认为,目前国内经济尚属温和通胀范畴,低通胀对经济发展仍然有利。

  李蔚同时给出扩大内需的建议:加大社会保障力度,将居高不下的居民存款降下来,让老百姓安心消费;同时,提高工资待遇,增加更多基础消费品的按揭贷款并推动信用卡消费。

  观点

  左小蕾:不要CPI一涨就大呼通胀

  着名经济学家左小蕾表示,2009年经济数据表明我国经济增长非常强劲,但很多人考虑政府是否会退出积极的财政和货币政策是非常不科学的。政府每一项政策的出台和退出都要根据经济形势采取判断,以及对未来经济形势的预期。

  左小蕾表示,今年一二季度CPI可能继续走高,但更多是因为去年CPI走低的翘尾因素造成的,所以不必看到CPI高了就大呼通胀到来,而要用经济学常识来审视判断客观事实。

  高盛:需采取进一步紧缩措施

  高盛的经济学家在报告中称,当前中国经济活动继续强劲增长,同时,通货膨胀预期迅速攀升。高盛认为在未来几个月,为了控制通货膨胀,在已经实施的政策基础上需要采取进一步的紧缩措施。

  类似地,苏格兰皇家银行的高级策略师BrianJackson称,数据所显示出的强劲复苏表明当局应该取消刺激措施,提前轻踩刹车要好过任由经济过快加速从而迫使当局在晚些时候紧急刹车。

  其他网友关注的新闻:

  高盛专家:CPI上行至3%时可能加息

  加息脚步可能提早踏来

  央行今天要加息?

  国泰君安:“周末加息”可能性较小

  加息预期不改变市场中期震荡上行趋势

  加息隐忧不散A股跌势难改沪指重挫跌穿3100

  作者:杨先武 (来源:天府早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