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 国务院出台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意见 > 海南建设意见评论

海南天价楼市神话四怪象 犹如买白菜扎堆哄抢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1月22日15:52
  1月初国家公布建设国际旅游岛战略后,如今海南的大街小巷人们口口相传的都是“房事传奇”:“7万一平方米”、“日涨5000元”、“怀里揣着现金但无房可买”……

  国家战略发布至今不到一个月,海南商品房的行情就像打了鸡血一样地疯狂起来。不仅海口、三亚等区域中心城市的房价连番暴涨,就连琼海、博鳌、文昌等二线城市的商品房价格也正以令人难以置信的速度狂飙突进,甚至翻番。

  一边是疯狂的楼市,一边是众多的质疑:“海南是否正在酝酿新一波房地产泡沫?”“什么人在海南抢购房子?”为此,羊城晚报特派记者19日赶赴海口、三亚等地,连续三天实地调查海南楼市。

  怪象壹

  外来购楼客迅速增加

  一买就几套眼都不眨

  “您是来买房还是旅游?”从海口乘大巴到三亚,在汽车站出口记者拿着行李刚上的士,司机就来了这么一句。他说,最近十多天,每天都要拉几个从岛外来买房的客人,客人要求的路线就是奔向不同的楼盘。

  记者随后来到三亚的多家地产中介公司,了解到岛外人上岛买楼已成近年来的一个趋势,尤其是来自东北等寒冷地区的购房者。他们在海南置业大多是为了冬季可以过来避寒,其中不少是为老人家购置的房子。不过,就在国际旅游岛战略公布之后的十多天内,从全国各地上岛买房的人大大增加,而且以投资为目的的购房者明显增加。

  从事地产中介的小许告诉羊城晚报记者,过去岛外来买房的人绝大多数只买一套,极少见到一次性买几套的,但最近十多天,一次就买几套房子的客人明显增加,不少还是一次性付现款。他介绍说,海南本地居民喜欢自己盖房子,只有一些年轻人因为结婚等原因才会购房:“本岛居民购买商品房的大概不到5%,其余都是外地购房者,主要来自黑龙江、北京、上海、河南、新疆、山西等地。”

  怪象贰

  过了一个月楼价翻番

  当年烂尾楼也创天价

  在三亚湾,沿着长长的海岸线,是一个连着一个的楼盘,其中大部分都是刚刚推出不久的新盘。

  三亚迎宾路一家地产公司的小蔡告诉记者,目前市区的商品房每平方米已经接近20000元,而三亚湾海岸沿线的海景房“起步价”每平方米基本已到30000万元。记者留意到,在这家中介公司贴出来的房源中,最近被称作三亚“天价楼盘”的凤凰岛赫然在目,毛坯71平方米的房子每平方米售价73000元,而楼盘一期开售当天就销售一空。

  在友谊路,记者看到曾经的三亚“最高烂尾楼”已经变成了擎天半岛。售楼小姐说,目前20层以下的已经全部卖完,22层以上还没开售,价格也没最后确定,“初步估计在30000元以上”。也就是说,这个楼盘最小的40平方米的房子,售价也要过百万元。

  尽管三亚的房价已高到令人咋舌,但销售速度却仍旧惊人。据海南搜房网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1月上旬(1日到10日),三亚商品房总签约872套,商品房签约总面积84011.56平方米。

  “最近我们的楼盘每平方米每天都上涨1000元!”在位于海口市海甸岛的“荣域”楼盘,置业顾问李卓说,自《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去年12月31日发布后,每天有200多批客户来看房,主要是外地人,“元旦前我们楼盘的均价为每平方米15000元,现在起步价就要19800元”。

  海口市民小哈跟记者讲述了北京朋友阿伟最近在海口买房的故事。阿伟两周前在海口火车站附近看中一套标价350万元的别墅,约好了第二天过来给首付。没想到一个多小时后,售楼小姐打来电话,说房子已经卖出去了,买家一次性付完现金。之后阿伟又在西海岸看中了某楼盘的小高层,售价为8400元/平方米,他于1月10日付了两套房子的订金,前几天去付首期的时候发现,房子每平方米已涨到了11000多元。“很难想象!海口市区的房子去年12月每平方米还只卖4000元左右。”小哈感慨万千。

  房价飙升的浪潮在琼海、博鳌等二线城市也毫不逊色,记者了解到,琼海地段较好的“河景房”,去年12月每平方米只卖3300元到3400元,目前的“起步价”就已经涨到了6000元。博鳌宝莲城去年11月份售价为每平方米7000多元,短短一二十天后的今年1月初,就飙到了14000元,整整翻了一番。

  怪象叁

  还在打地基即告售罄

  犹如买白菜扎堆哄抢

  羊城晚报记者调查多个城市时发现,很多楼盘还停留在打地基的阶段,就几乎被抢购一空。

  在海口的西海岸,不少新楼盘都在建设中。记者来到一个名叫和园的楼盘,正准备向一位销售代表询问详情,对方就直接表示,他们只剩下两套一楼的房子,售价为每平方米9600元。记者看到,该楼盘外墙广告上标明的售价为6080元/平方米起,其中围着的几栋楼才刚开建,那位售楼代表称,房子起码要到明年一月份才能交楼。

  “期楼销售事实上并不合法,不少发展商还以内部认购的名义"打擦边球"。主要是这段时间海南的房地产太热了,很多购房者在心态上已经不理智了,总担心买不到房,只要觉得价格可以接受,甚至连房子都没看到就乖乖掏钱。”琼海的地产中介小王告诉记者,他的一个朋友去年11月份在琼海万泉河边某楼盘以每平方米3500元的价格买了一套房子,“那套房子是三期尾楼,最近该楼盘都已经卖到了六期,可是六期才刚刚开始打地基,房子连影儿都没有,卖得却挺快”。小王还说,以前做中介发愁没客户,要到处寻找;现在反过来了,手上一大堆客户,发愁的是没有房源。

  怪象肆

  那么多楼盘一房难求

  逐利开发商捂盘惜售

  房价狂飙,原本正是卖楼的好时机,然而羊城晚报记者走访海口、三亚等地多个楼盘,却发现销售中心冷冷清清,基本上没看到什么购楼者。

  在海口海甸岛附近的“圣地亚哥”,记者看到几栋楼刚刚封顶,外墙的棚架还没来得及拆除。然而销售处的售楼小姐一看到记者进来,马上就说房子已经卖完了。在龙华区金盘路上的“三青家苑”,售楼小姐告诉记者,最快也要等到1月底才能开盘,而售价目前还没有正式确定,让记者过段时间再来看看。在世贸北路的“八里银湾”,记者看到6栋新建的楼都已封顶,但原来开在大马路旁醒目的销售中心却转到了旁边一个小门。售楼代表说,具体开盘时间要等公司通知,价格没定下来。

  记者留意到,海南本地媒体报道称,“八里银湾”项目去年11月30日已拿到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按规定应该“在10日内开始销售商品房”。

  “现在手上只要还有现楼的发展商都不想卖了,谁知道接下来还会怎么涨?如果卖早了那就亏了!”一位消息人士一语道破其中玄机。他表示,虽然政府一再表态要处理“捂盘”现象,但追逐利润最大化的发展商们仍然各自出招应对,常见的手法一是延迟开盘时间,二是声称楼已卖完。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