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年12月CPI,PPI等宏观经济数据解读 > 09年12月CPI,PPI等经济数据分析评论

V型反转 中国去年GDP成功保八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1月22日18:12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举着2009年GDP增速图表,笑言“V”型反转图据CFP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昨日发布数据显示,2009年国民经济总体回升向好,初步测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33535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7%,增速比上年回落0.9个百分点。发布会上,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表示:如果用不多的字来描述2009年,最好的字就是两个字——收获。马建堂说,这是一个标准的V型图。

  物价:CPI下降0.7%

  2009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CPI)比上年下降0.7%,12月份上涨1.9%。全年工业品出厂价格(PPI)下降5.4%,12月份由负转正,当月上涨1.7%,实现2009年全年首次转正。马建堂说,2009年居民消费价格和生产价格全年下降,年底出现上升。居民消费价格11月份同比涨幅由负转正,当月上涨0.6%。

  消费:实际增长16.9%

  2009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5343亿元,比上年增长15.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6.9%,实际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2.1个百分点。马建堂说,2009年市场销售增长平稳较快,部分产品销售快速增长。

  投资:增长30.1%

  2009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24846亿元,比上年增长30.1%,增速比上年加快4.6个百分点。马建堂说,2009年投资持续快速增长,市场销售增长平稳。2009年涉及民生领域的投资大幅增长。全年基础设施(扣除电力)投资41913亿元,增长44.3%。全年房地产开发投资36232亿元,增长16.1%,增速比上年回落4.8个百分点。

  出口:全年下降2.6%

  进出口总额全年下降,自11月份由降转升。全年进出口总额22073亿美元,比上年下降13.9%。11月份进出口总额同比涨幅由负转正,当月增长9.8%,12月份增长32.7%。全年出口12017亿美元,下降16.0%;进口10056亿美元,下降11.2%。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1961亿美元,比上年减少994亿美元。国际直接投资(FDI)全年同比降2.6%,12月同比增103%。

  收入:城镇增长9.8%

  2009年我国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实际增长9.8%,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8.5%。马建堂介绍,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就业形势好于预期。2009年中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175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8%;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5153元,实际增长8.5%。全年城镇就业人员比上年净增910万人。

  关键词GDP排名

  “人均GDP仍居世界百位后”

  发布会上,针对中国经济是否超过日本的问题,马建堂未作出明确回应。他表示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人民币基价的GDP总量,但是中国的GDP总量在去年排在第几位,专家学者包括在座的朋友们可以去比较和研究。但有一个基本的事实是,我们人均GDP仍居世界百位以后,人口多、底子薄、相对资源少、贫困人口多仍然是中国的基本国情。按照联合国的贫困标准,一天一美元收入这个标准,中国大约还有1.5亿的贫困人口。所以,我们既要看到中国经济总量在不断增加,经济实力在不断的增加,更要看到中国仍然是发展中的国家,对此我们要有非常清醒的认识。

  关键词外商投资

  “中国市场仍具投资吸引力”

  针对“沿海城市很多外资公司撤离中国是否对中国经济数据存在影响”的问题,马建堂回应,最近一段围绕某一个公司在华的业务可能大家议论的也比较多,我想有一个数据挺能说明问题,就是2009年实际使用外资900亿美元这个数据,当然这个数据不受统计局调查统计。在金融和经济危机这么严峻的状况下,仍然有900亿美元外资直接进入中国,这说明中国经济日益扩大的市场非常有吸引力,说明中国投资环境不断改善,说明中国法制建设是不断进步的。我相信中国这么巨大,不断扩张的市场,日益改善的投资环境,对于任何想发展的公司都会有非常大的吸引力的。

  关键词居民收入

  “尽快提高农村打工者工资”

  马建堂表示,城市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农村稍快一些,城乡居民收入的差距确确实实在继续扩大,应尽快提高农村打工者的工资。

  马建堂表示,在农村居民的人均现金收入里,外出打工收入占了40%,售卖农产品等家庭纯经营的数据占的比重是49%,打工收入和售卖农产品为主的经营收入占到农民收入的89%,要想比较快的提高农村居民的现金收入,应该是在尽快提高工资性收入和经营性收入上做文章,要提高工资性收入就是打工的收入水平问题,提高打工的工资。

  马建堂还说,2009年全年的,包括新老口径的工资数据将在4月底完成,并且向大家公布这个数据,包括分地区、分行业的数据。

  关键词出口规模

  “对出口规模第一保持清醒”

  针对“如何看待中国出口第一”的问题,马建堂称出口第一仅针对总量而言,结构仍需优化,出口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还需要提高,对于这样一个位置还要保持清醒的态度。

  马建堂说,中国的经济在克服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出口规模处于世界第一,也就是一个总量,达到了12000亿美元,但中国出口的产品结构还需要优化,中国产品出口背后的自主创新能力还需要加强,核心竞争力还需要提高。我们既要看到中国出口位置的变化,也要看到中国进口位置的变化。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成长,中国也进口越来越多国外的产品,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为世界经济的发展提供越来越大的市场。 本组稿件综合新华社等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