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通货膨胀,近忧还是远虑?——我们该不该担心通胀 > 通货膨胀分析评论

2010年通胀率应控制在3%~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1月23日07:20

  2010年通胀率应控制在3%~5%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贺铿:

  每经记者 江旋 发自北京

  在《每日经济新闻》昨日举办的“信心与睿见——2010中国投资年会”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贺铿表示,2010年CPI目标应定在3%~5%。因为CPI低于3%经济没有活力,

而高于5%,就超过了居民的承受能力,不利于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通胀率应大于3%小于5%

  贺铿认为,通货预期过度对社会造成的负面影响很多,首先会冲击资本市场。我国银行存款余额高达60万亿,社会资金十分充足。在过度的通胀预期下,人们会恐慌性地将钱投向资本市场,引起股市、房市的剧烈波动,导致资本市场出现混乱,这会引发严重的经济问题。

  同时,通货膨胀预期有可能引发预期通胀。我国农a>产品和资源产品的价格长期偏低,在调整经济结构的过程当中,这些产品的价格会合理地上涨。如果通货膨胀预期过度,农品、食品、资源产品的价格合理上涨,也会被一些人认为是通货膨胀。另外,我国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达20多万亿,如果通货膨胀预期过度,人们可能会非理性地动用储蓄加大消费,引起消费过旺。

  贺铿赞成在宏观管理中加强通胀预期管理,但是必须有明确的数量目标。在中国经济保持9%以上增长速度的情况下,CPI的调控目标应该定在3%~5%的范围内,不能低于3%,也不能高于5%。他认为,CPI低于3%经济就没有活力,企业家会因为产品价格低而不愿意增加投资扩大再生产,消费者也会因为预期物价会进一步下降而不扩大消费;而CPI高于5%,就超过了居民的承受能力,也不利于经济和社会发展。

  对于今年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贺铿在会前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年的信贷赤字总规模应该比去年小,但他同时提醒,信贷不能缩得太紧。由于去年投资率较大,开工项目多,因此今年财政赤字不会小于去年。

  他认为,今年中央政府宏观调控的难度非常大,宏观调控的重点在信贷、房地产,尤其是收入分配的结构方面。作为全国人大财经委的高层,贺铿一直非常强调要提高收入,特别是农民的收入。昨日,他在年会上建议,尽快确定各个地方的最低工资标准,改善收入分配的结构,用法律的形式来执行最低工资标准;切实保护农产品的价格,加大财政对农业的扶持力度;进一步加大社会保障的力度。

  两会将提交房地产议案

  “去年,汽车和房地产在经济增长中扮演重要角色,今年不能再继续强悍下去了。”贺铿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今年的全国两会他会提交关于房地产的议案。他建议,政府首先要明确自己的责任,调控房地产投机的那部分,用税制调控防止投机,包括营业税和资产税。根据中国的国情,应收卖房个人所得税、财产税,并开征物业税,研究解决劳动密集型行业的社会保障缴款措施。

  他表示,房地产目前处于两难的境地。靠它拉动经济增长危险性大,但房价降得太快问题更大,会引起金融风险,使得30多个甚至更多相关产业萎缩,导致大批产业工人失业。

  此前,贺铿曾经表示,自己作为副部级的官员,靠工资也买不起房。房地产在一线城市已经形成了一定泡沫,目前最危险的是投机性需求,当前出台的相关政策,将遏制炒房、炒地。由于政策的滞后性,政策在实行一段时间后,如果还遏制不了这个势头,很可能再出台更严厉的调控政策。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