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华远地产土储稀少 任志强企图二三线城市圈地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王冰凝
2010年01月23日08:38

  华远地产土储稀少 任志强企图二三线城市圈地

  逆行 “土地红利”盈利模式拖累业绩

  在“土地为王”的中国房地产市场,“缺地”的华远地产(9.78,-0.08,-0.81%)注定要接受业绩下滑的命运。近日,华远地产(SHA:600743)发布业绩快报,公司2009年净利润为3.44亿元

,较2008年减少14.77%,营业总收入较2008年下降近五成。

  在企业靠“低价买地、高价出货”的土地红利盈利模式发家的房地产市场,华远地产掌门人任志强在土地储备上栽了一个跟头,迫使其重新认识“土地红利”的威力,开始向土地市场进军。

  营业收入下降近五成

  2009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创造了历史性的火爆。众多房地产企业借此东风,赚得盆满钵满。

  而华远也得益于楼价大涨,其销售业绩也大幅增长,1月16日,华远地产公布了其2009年度业绩简报。简报显示,华远地产过去一年总营业收入约为11.6亿元,其中第三季度的净利润同比预增90%以上。

  尽管2009年华远吸金11亿,但该年度同比2008年22.56亿的营业收入下降48.59%;同时,华远地产净利润3.44亿,同比2008年下降14.77%。对此,华远地产相关负责人称,业绩下降是因公司项目结算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

  但值得注意的是,2009年度中国房地产市场普遍火爆。据国家统计局的资料显示,截止到前三季度,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5837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4.8%。

  “得益于良好的大环境,华远地产理所当然应取得较高的营业额和利润,但是相较于房地产形势颓废的2008年,华远地产竟然业绩下滑,主要在于其土地储备不足造成项目较少。”一证券分析人士告诉记者。

  “手中无粮”拖累业绩

  而在中国房地产企业均在走土地为王的路线,依靠囤积土地赚取暴利的时候,华远地产却土储稀少,终于连累企业业绩下滑。

  记者从华远地产了解到,华远地产目前可供开发项目建筑面积约233万平方米,主要分布在青岛、西安、长沙,占公司可开发项目面积的95%左右。而该公司已经连续四年时间没有在北京土地市场有所斩获。

  此前任志强曾公开表示,手里有粮,心中才不慌。但事实上,任志强的华远地产的土地储备问题的严重,已足以令任志强深感“手中无粮,心中发慌”。

  目前国内龙头地产企业万科保利、中海、恒大等,个个土地储备充足,其中2009年新增土地储备量前三名的企业中,保利新增1312万平方米,中海、万科分别新增1076万平方米和1057万平方米。

  “华远地产的总土地储备甚至赶不上龙头地产企业2009年新增土储的零头,差距可见一斑。在中国地产行业主要依赖土地红利的盈利模式排座次的今天,华远地产土地储备捉襟见肘,拖累其业绩下滑是自然而然的。”上述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我国最好的房地产盈利模式,还是低点拿地,高点出货,赚取土地红利。国内龙头地产企业无不是依赖此发家。

  任志强企图二三线城市圈地

  任志强显然已经意识到这一问题,华远地产一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因为后续的土地供应是否充足决定着企业未来的盈利空间,增持土地已经成为华远地产2010年首当其冲的发展战略。

  目前,华远地产在售项目仅有3个,分别是北京的“华远·裘马都”、“华远·昆仑公寓”以及西安的“华远·君城”。而前两个项目已是其在京仅存的4个项目中的两个,剩下两个北京项目,按照华远地产公布的规划,预计最快亦要到2011年方可入市,总建筑面积约为20万平方米。

  随着已有项目的陆续售罄,补充土地必然成为华远地产的最重要也最要紧的任务。

  据记者了解,华远地产的土地储备的取得,主要是通过协议转让和收购为主。截至目前,以招拍挂形式获得的土储亦仅有北京“华远·昆仑公寓”项目。

  任志强曾表示,华远在下半年会有拿地计划,将在近期发布公告披露。

  另据记者从其内部获悉,任志强最近频繁前往全国二、三线城市,可能在考察拿地地点;最近的一次考察,则是1月17日,任志强与北京金融街(10.80,-0.33,-2.96%)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功伟联合率团赴合肥文化新区,考察天鹅湖南侧待开发地块情况,磋商投资事宜。

  看来,在土地储备上栽了一个跟头后,老任终于要在土地市场出手了。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