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美国救市

白宫新禁令牵动华尔街神经 高盛或首当其冲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周良
2010年01月23日11:24

  白宫新禁令牵动华尔街神经 高盛或首当其冲

  奥巴马提出的金融业新禁令虽然还未得到国会批准,却已在华尔街引发骚动。投资人和分析师都在揣测,新的限制措施会重点打击哪些机构,哪些公司又可能因祸得福;而各大银行和金融机构则在屏息观望,希望看到更多有关新禁令的细节,一些有危机感的机构则已在酝酿新一轮的政治游说。

  “华尔街最赚钱公司”——高盛被很多人认为可能受到奥巴马新禁令最大冲击。在21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上,高盛首席财务长承认,自营交易占到高盛年收入的10%左右。

  分析师据此认为,如果白宫有关限制所谓自营交易的提议最终落实为法规,则高盛将受到最严重的冲击。

  JMP证券的分析师迈克尔表示,禁止自营交易显然将对高盛等公司的经营能力构成压力。同样面临不利影响的还有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美国银行和花旗集团等。

  以高盛为例,2009年,高盛主营业务收入超过450亿美元,按10%的比例推算,禁止自营交易至少会让高盛的收入减少45亿美元。

  更要命的是,这部分被禁的通常都是最赚钱的业务。标准普尔金融分析师赫特指出,自营交易的利润率,可能会超过高盛的大部分其他业务。这意味着,禁止自营交易将对高盛的利润产生较大影响。

  但也有人不这么认为。华尔街知名金融分析师迪克·波夫认为,高盛恰恰可能受益于奥巴马提出的银行新禁令,建议买入高盛股票。

  波夫认为,高盛的存款并不及其他大型对手,但这恰恰是优势所在。如果那些有大量存款的银行未来被禁止从事一些赚钱的业务,这等于帮助高盛打击了竞争对手。

  相比之下,分析师认为,其他几家大行的自营交易占比会小一些,受影响也可能略轻。据称,摩根大通自营交易约占主营业务收入不到1%。分析师称,对于摩根大通、美国银行及花旗等拥有较大规模零售和商业银行业务的银行而言,自营交易相对不太重要。

  奥巴马的新规还在私人股权(PE)行业引发震动。新提案明确要求,商业银行不得拥有对冲基金和私人股权投资业务,也不得经营“与服务客户无关”的自营交易业务。

  一些人认为,有关“为客户服务”的条款可能存在漏洞,因为许多银行可能会辩称,其私人股权投资业务正是为客户服务的。然而,该议案意味着,银行经营的所有私人股权投资公司或风险投资公司,都需要被剥离或被关闭。

  金融危机之后,金融机构旗下PE的数量已大幅减少,但仍有一些银行拥有大量PE投资业务。比如高盛,截至去年9月30日拥有大约1450亿美元的另类投资资产,高盛还有数只大型PE基金。

  但高盛并不是可能受到影响的唯一一家有PE业务的银行,摩根士丹利旗下据称也有一些PE业务。其他如花旗、瑞信以及富国等据称也有PE相关业务。

  分析师认为,总的来看,奥巴马的的新提案将终止银行对所有PE公司的投资承诺,令行业内的许多公司融资变得更加困难。

  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民主党议员弗兰克21日提醒说,奥巴马提议中的部分内容可能需要在未来3到5年内逐步实施,否则可能出现短时间内一大批对冲基金及PE资产被集体剥离的情况,对市场稳定不利。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