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贾康:保持扩张性财政基本框架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朱宇
2010年01月23日11:35

  贾康:保持扩张性财政基本框架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22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称,当前国内经济已呈现“双升一稳”的良好势头,即投资大幅回升、工业强劲反弹回升、消费稳定增长。贾康指出,2010年要保持扩张性财政政策基本框架,配合货币政策做好总量调控,并注意适当的优化微调。

  调整政府投入着力点

  中国证券报:您认为2010年政府会保持怎样的投资力度?

  贾康: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保持投资适度增长,资金重点用于完成在建项目,严格控制新上项目,这符合政府项目投资管理的规律性要求。因为“四万亿”的大量项目已在2009年上马,而工期大多要持续两年或更长时间,2010年的可用资金须首先支持已开工项目的续建,而谨慎掌握新项目的上马。

  只有政府扩大公共投资是不够的,还应出台多种措施拉动民间资本。财政政策应在以下几方面做出努力:一是应允许社会资本以参股等方式进入金融、铁路、公路、航空、电信、电力以及城市供水等多个行业。

  二是扶持中小企业。向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比较大的轻纺等行业的出口企业、科技企业和地震灾区的中小企业倾斜。政府采购也应适当向中小企业倾斜。

  三是支持发展专为中小企业服务的金融机构,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提供便利快捷的金融服务。

  提高退税率并非长久之计

  中国证券报:投资者现在对2010年出口复苏有很大期望,针对出口今年会有哪些财政政策出台?

  贾康:一是合理运用出口退税、关税、财政补贴等财税政策手段,稳定和扩大出口并改善出口结构。继续对部分劳动密集型产品、机电产品和其他受影响较大产品实行高出口退税率,降低部分化肥出口关税,大力支持出口增长,同时适当控制高耗能、高污染产品出口。

  二是提升出口企业竞争力。单纯依靠提高出口退税率来稳定出口并非长久之计,因为世界各国都在运用这一手段,而且发达国家力度更大,基本上是零税率出口。要占领国际市场,中国企业最终要提高产品质量,特别是高附加值产品。现在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占出口总额的比重已达30%多,但要保持该比重不断提高,还需提升技术水平。为此,财政应加大对企业扶持性支出的力度,促使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站稳脚跟,逐步做大做强。

  抑制不合理收入分配悬殊

  中国证券报:2010年财政政策如何加大国民收入分配调整力度,支持稳步扩大居民消费需求?

  贾康:一是要加大国民收入分配调整力度,增加财政对农民及城乡低收入群体的补助力度,提高其收入水平进而改变低收入者消费不足状况。

  二是要继续实施并完善已经出台的一系列刺激消费的措施,扩大家电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汽车以旧换新的试点范围,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充分发挥其直接刺激消费的作用。

  三是要加快全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增加社会保障财政投入,消除城乡居民消费的“后顾之忧”和减少其“预防性储蓄”,为提高城乡居民的持续消费能力创造有利条件。

  此外,要加大对中西部地区转移支付力度,缩小地区间收入分配差距。优化、强化税收等实行收入再分配调节的政策工具的作用,抑制不合理的收入分配悬殊。

  规范地方负债“堵不如疏”

  中国证券报:有消息称,现在地方政府的负债规模大,积聚了很大的信用风险,对于地方政府的融资该如何规范?

  贾康:政策扩张期带来了我国公债规模的明显上升,除规范的长期建设国债和2009年的2000亿元地方债之外,地方通过“融资平台”举债融资的规模也已迅速扩大。

  地方政府融资的发展,在市场经济和分税分级财政体制模式下,有其必然性,目前又加上了“四万亿元”项目配套资金的强大需求,对其做出简单禁止是行不通的。在这方面要“治存量、开前门、关后门、修围墙”,打造一套可控风险和可持续运行的地方“阳光融资”的制度和法纪。

  当务之急,一是应强化国家综合部门自上而下对各地融资规模的监督、指导、协调;二是应强化地方各级人大、政协对政府融资的审批与制约;三是应强化金融市场监管部门、审计部门对于政府融资活动的监控、审计。

  中国证券报:下一阶段的财税改革重点在哪里?

  贾康:一是要把体制创新的重点放在省以下,积极稳妥推进“省直管县”及“乡财县管”等基层综合配套改革;二是要注重与改进转移支付制度的有机结合;三是应不失时机地推出资源税向上调整的税制改革,并积极研究准备推出不动产保有环节征收的物业税(房地产税)。(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