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区域振兴规划密集出台 王亚伟潜伏多个区域板块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毛晋楠 魏玉卿
2010年01月23日11:51

  区域振兴规划密集出台 王亚伟潜伏多个区域板块

“最牛基金经理”王亚伟(资料图)
“最牛基金经理”王亚伟(资料图)

  海南国际旅游岛、安徽城市带、重庆两江新区,这一个接着一个的区域振兴规划,成为了2010年开年以来最受追捧的题材。

  进入2010年,A股市场未能延续2009年的强劲上

涨势头,反而是连续3周下跌。期间各种利空消息不断,大部分个股进入调整,但是,区域振兴这一题材却有着“惊艳”表现,如海南、皖江城市带、重庆、新疆、上海等板块个股相继活跃,可谓是你方唱罢我登场,好戏一出接着一出。

  业内人士表示,新年首个交易月中,表现最出色的板块往往在全年都有出色的表现,整个2010年区域振兴主题将备受市场关注,在区域振兴规划获批的前后,投资机会层出不穷。

  区域振兴提速带来新的投资机会

  2009年,多个产业规划出台,资本市场受益匪浅,每个产业规划都刺激了相关行业个股的活跃;进入2010年,各个区域振兴以及规划相继出炉,可能带来新的投资机会。

  本周四,市场一直期待的皖江规划终于正式获批。相关媒体披露国务院近日已正式批复《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皖江城市带包括合肥、芜湖、马鞍山、铜陵、安庆、池州、巢湖、滁州、宣城9市,以及六安市的金安区和舒城县,人口3058万人,2008年国内生产总值5818亿元,区域经济发展水平高,消费潜力巨大。皖江城市带加工产品的50%以上为长三角配套,汽车、家电等产业所需零部件70%左右来自长三角。

  就在本周,安徽股票表现非常出色,资本市场对该规划获批给予了高度关注。

  此前,1月4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此后,海南板块也是全线启动,表现非常出色。

  而在日前召开的重庆“两会”上,重庆市代市长黄奇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透露,重庆“两江新区”已上报国务院,今年要尽快争取获批;同时积极推进“西三角”战略协作,落实成渝经济区规划,打造西部一流的开放环境和区域经济合作发展新高度。

  可以预见,随着新的区域经济振兴规划的出台,市场必然会加大对区域经济的关注度,其中可能诞生新的牛股。

  最牛基金经理潜伏多个区域板块

  根据国泰君安的统计,自2007年12月以来,经国务院批准的区域振兴规划接近20个,区域分别有广东、重庆、上海、福建、江苏、甘肃、吉林、山东、海南、安徽等。

  其中,重庆、福建、海南和安徽板块等相关个股在区域振兴题材下,受到了各路资金包括机构在内的青睐,其中就有擅长精准把握题材股的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

  王亚伟执掌的华夏大盘(净值,档案,基金吧)基金,就潜伏在了多个区域经济板块中。比如安徽板块的山鹰纸业(600567),王亚伟就在去年末提前杀入,时间恰好是在皖江城市规划出台前。而安徽板块的龙头方兴科技(600552),在今年的3个星期,一共上涨了53.09%,这只今年的大黑马,也早早被王亚伟收入囊中。

  海南股也是王亚伟的最爱,早在去年他就重仓杀入了海南高速(000886)。1月4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市场这才恍然大悟王亚伟一年前就潜入海南高速的真正动机。

  去年5月,国务院批准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海西概念股自然进入了王亚伟的视野。福建的上市公司中,王亚伟相中了片仔癀(600436)、福建南纸(600163)等股票,而且是重仓杀入。

  另外,去年2月,国务院批准关于推进重庆市统筹城乡改革和发展的若干意见,将建立“两江新区”(两江新区规划待批)。王亚伟则是重仓买入了渝开发(000514),一旦两江新区获批,相信王亚伟也将有好的收益。

  分析人士表示,相比产业振兴的各项规划,尽管区域振兴主题的炒作对上市公司的直接影响可能偏弱,但是在今年流动性远比去年要差的背景下,区域板块依然值得期待,特别是最牛基金经理的布局来看,该板块必然受到机构的高度重视。

  机构纷纷调研 区域板块持续火爆

  纵观整个2009年,区域振兴主题颇受市场关注,不仅王亚伟频频押宝该题材,其掌舵的基金买入海南高速、山鹰纸业、六国化工(600470)等。

  重庆两江新区这一题材,也吸引了多家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近期多家机构纷纷赶赴重庆的上市公司调研。该板块在近期的表现也非常出色,特别是在本周,面对大盘的调整,重庆板块也持续走强,暴跌中也有多家个股维持红盘。

  其实早在2009年2月,重庆“两江新区”一提出,就带动了渝开发、重庆港九(600279)等个股的爆发式上涨。去年5月5日,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获批后,福建板块相关个股如福建高速(600033)当日便强势涨停,表明市场热钱对于区域经济有着很高的关注度。

  自2009年12月底以来,区域振兴题材更是升温,海南、皖江城市带、新疆、世博会题材等此起彼伏,相关个股走势强劲。如近日《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获批前,芜湖港(600575)等个股提前启动,1月19日,安徽板块近60只个股中,有一半飘红,远超大盘平均水平;山鹰纸业、方兴科技、皖通高速(600012)封住涨停,中鼎股份(000887)涨幅超过9%,鑫科材料(600255)涨幅达到6.8%……1月20日,上证指数暴跌95点,但皖通高速、方兴科技等个股走势依然强劲。

  投资机会扫描 挖掘重组题材个股

  从市场对这些区域振兴主题炒作的浓厚热情以及相关个股的爆发式增长来看,一些龙头个股甚至被炒到了天花板上。有业内人士认为,这属于题材炒作的成分,且见光死的较多。但不排除真正受益的公司仍有投资机会,如具有业绩支撑或重组等其他题材的个股还会有持续性。

  某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投资经理也这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这些区域板块来看,获批后大部分是见光死,持续性不长,但也有持续炒作的,如海南板块,因为海南建国际旅游岛是中国惟一一个,并且海南板块的相关公司能长期受益国际旅游岛这一题材,同时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区域内要有好的标的上市公司,如有业绩支撑等,这样也可能受到持续关注。

  但上述投资经理又表示,现如今海南板块泡沫较大,相比之下他更看好世博题材。

  中信建投策略分析师安尉认为,皖江规划获批后,尽管市场因为利好出尽而有抛售的动力,但皖江规划也有不同于其他区域规划之处,因为作为示范区,首先应该由央企转移来起到示范效应,因此真正受益的产业值得挖掘,如城市基础设施、交通物流会最先受益,芜湖港、皖通高速等仍值得关注。

  再以重庆板块为例,西南证券研究员黄仕川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两江新区规划在2010年获批的可能性较大,相关个股将有交易性机会,如最先受益的基础设施、物流、房地产等。同时,他还看好重庆国资委主导下的并购重组,如建峰化工(000950)、渝三峡

  相比之下,“海西概念股”福建板块虽不及上述三板块惊艳,但是,一些券商研究员表示,“海峡西岸经济区”将给福建省相关上市公司带来快速发展机遇,首先将直接带动福建地区交通运输行业的上市公司快速增长,投资者可重点关注主营基础设施的相关上市公司,如福建高速、漳州发展(000753)等。

  安徽省副省长:安徽板块应继续看好

  昨日(1月22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国家发改委、安徽省发改委在国务院新闻办召开关于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新闻发布会。安徽省省长王三运表示《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于1月12日获国务院批准,这是2010年国务院第一个颁发实施的区域规划,是安徽省第一个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的发展规划。

  王三运指出,建立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有效促进当地农民工就业,增加农民收入。王三运说道,东部沿海的产业之所以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沿海地区的要素成本提高,而这是安徽的相对优势,示范区的建设会吸纳相当数量的农民工在本地就业。

  对于农民工回皖江城市带就业,收入会下降的质疑,王三运说:“工资不会降低。从某种意义上讲还提高了,因为他在家门口打工、创业,减少了很多生活方面的成本,从这方面来讲,农民工是受益的。”

  安徽省常务副省长孙志刚在会上表示,国务院关于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批准以后,安徽板块的股票持续上涨,一路走红,这说明大家对皖江城市带的辉煌前景充满信心、形成共识。

  孙志刚说:“我们现在的上市公司,在中部六省市中排名第一,安徽板块的股票应该是继续看好的,希望更多的股民关注皖江城市带区域上市企业,在支持皖江城市带发展中发财。”

  “随着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建设,我们会打造一系列现代化的工业园区,形成一系列的现代化产业集群,区域内房价会有一定的上升。”孙志刚说,“希望从事房地产开发的企业抓住这个机遇到安徽来投资。我们也希望愿意到皖江城市带创业的同志们抓住机遇,到安徽、到皖江来购置房产。”孙志刚认为目前整个皖江城市带的房价相对是比较低的,他希望投资者抓住这个机会来安徽投资。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