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上海市总工会提案呼吁 扩大住房公积金缴交覆盖面

来源:东方网
2010年01月24日08:14
  据劳动报报道,住房是民生最基本的物质条件之一,也是广大职工群众最关心的诉求之一。自1991年本市推行住房公积金制度以来,广大职工深切感受到住房公积金制度对住房条件的改善所带来的变化和实惠;特别是国务院颁布《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后,有关工作得到了更切实的 法制保障和更有效的推进。但从本市情况看,较多非公企业不为职工缴纳,一些单位不为劳务派遣员工缴纳等,使本市住房公积金覆盖面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来自市总工会的政协提案呼吁上海要着力扩大住房公积金缴交覆盖面,维护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

  一半以上不缴交的职工在非公企业

  近年来,本市住房公积金覆盖面逐年上升。据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08年度上海市住房公积金制度执行情况公报》显示,2008年全市缴交住房公积金职工360.77万人,占应缴职工人数69%,缴交率比2006年末上升了近一成。但是本市住房公积金覆盖面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特别从本市实际情况和职工实际需求看,这个覆盖面还远远不够。

  市总工会在提案中指出,不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的情况主要有:非公企业不为职工缴交住房公积金的比例较高。据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统计,一半以上不缴交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分布在三资、私营、民营和个体企业;一些单位不为劳务派遣员工等缴交住房公积金的情况较普遍。特别是机关、事业单位中实行社会化管理的后勤人员和国有、集体企业中的劳务派遣员工缴交率很低,而这些职工恰恰是上有老下有小、收入低负担重、最需要住房保障和扶持的困难群体;部分政府购买岗位就业人员的住房公积金缴交缺失。由于住房公积金未列入安置费用、财政预算不足等原因,造成一部分公益性岗位就业人员的住房公积金未得到正常缴交。

  行政主管部门不同导致执法、诉讼难

  来自市总工会的本市工会界别政协委员指出,由于目前本市住房公积金行政执法队伍尚处在建设阶段,虽然行政主管部门已千方百计帮助未缴交职工催讨,但由于执法与诉讼的时间成本较高,每年能介入调处的案件数与未缴交住房公积金的职工数相比,实在是杯水车薪。

  虽然住房公积金和社会保险同属强制缴交的社会福利,但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分属劳动部门和建设部门的监管范围,两者行政主管部门不同,导致职工维权难度加大。特别是住房公积金作为我国法律规定的社会福利,涉及职工切身利益,却未列入劳动争议调解仲裁范围,职工与单位若发生住房公积金争议,只能向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申请行政执法,维权难度较大且费时费力,这也是造成住房公积金覆盖面较低的重要原因。

  市总的提案特别提到,2008年发布的《上海市劳动合同示范文本》中只涉及社会保险条款,而缺失了住房公积金条款,导致部分用人单位以劳动合同示范文本中无住房公积金条款,即非强制缴交为由,拒绝了职工要求缴交的合理要求。

  按时足额缴交是用人单位法定义务

  工会提案指出,当前,住房公积金扩覆工作困难重重,有的是企业法人为控制用工成本,逃避社会责任;有的是地方政府为改善投资环境,默许企业不缴;也有不少职工担心主张这项权利会被“炒鱿鱼”而不敢声张。这些意识上的偏差都会造成一部分职工被剥夺缴交住房公积金的权利。

  而根据国务院《条例》规定,依法按时足额缴交住房公积金是用人单位的法定义务,与国务院《社会保险费征缴暂行条例》相比,两个条例颁布主体相同、法律地位相当,故从属性上看,住房公积金与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五项社会保险一样,也是一种强制性的社会福利,不存在可以不缴的问题。实际上,为职工缴交住房公积金会让他们更有归属感、干得更带劲。

  要源头上保障住房公积金缴交

  市总工会认为,只有从源头上,将住房公积金写入本市劳动合同示范文本,并纳入劳动争议调解仲裁范围,才能真正依法、有效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市总工会还在提案中建议,应通过多种渠道、方式加强住房公积金的宣传工作,增强全社会对住房公积金强制缴交的责任意识。对长期按时足额缴交住房公积金的单位给予表彰和宣传,弘扬企业诚实守信的道德风尚和社会责任感;对未按规定缴交或长期拖欠的单位,通过法律手段强制缴交,并将相关事项通过主要媒体向广大职工群众曝光。

  同时,应结合本市实际,制定详细的三年扩覆目标和工作计划,努力提高住房公积金缴交覆盖面,条件成熟时制定本市《住房公积金监察条例》。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