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山西第一季度GDP位列倒第一 煤炭重组之重创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24日09:58

  中广网北京1月24日消息(记者刘黎 李凡 李楠)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03分报道,大洋彼岸的金融危机使全球经济黯然失色,以煤炭经济为产业支柱的内陆省份山西2009年一度深受重创,煤炭市场萎缩、产能闲置、经济持续下行,第一季度GDP同比下降8.1%,列居全国倒数第一。

  危机中透出前行的机遇,山西抓住市场压力小的有利时机,踏上煤炭产业结构调整的领跑之路。2009年山西开启煤炭产业新秩序元年,去年4月《山西省煤炭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出台,到2011年,山西要形成三个亿吨级和四个5000万吨级的大型煤炭企业集团。

  在全国率先终结小煤矿,山西迈进机械化开采的大矿时代。山西省省长王君说,提出将全省的矿井个数由2600个压减到1053个,企业主体有2200多个减少到130个,70%的矿井规模达到90万吨以上,30万吨以下小煤矿全部淘汰,保留矿井全部实现矿机械化开采。

  这场产业结构大调整不但要改变山西煤矿企业多、小、散乱的格局和安全生产基础薄弱的现状,更关乎山西经济的未来。山西省社科院副院长潘云说,这个产业如果现在不整合、不整顿,再过几年,我们在全国煤炭市场上或者在国际煤炭市场上都没有竞争力了。

  声势浩大的煤炭资源整合和煤矿兼并重组能不能顺利推进?日进万金的小煤矿老板是否会顺利退出?7个月后,山西给出了答案,山西省省长王君说,目前,煤矿整合重组协议签订率已经达到98%,兼并重组主体到位率达到94%,采矿许可证换发率达到80%,保留矿井技术改造正在有序展开。

  全国性煤炭产业重组,山西探路先行。通过整合重组,山西省煤炭产业集中度明显提高,产业结构得到优化,煤炭工业的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整合的优势和成效初步显现。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张程

  矿主赵某的煤矿被大同煤矿集团整合,拿到了整合后煤矿40%的股份,他更感受到煤炭产业发展的新思路。他说:这个矿是我付出了心血的,说实话现在就这样交出去我心里也不好受。但是,跟上大矿,生产能力、安全系数会有保障,回采率也提高了,而且还节约了资源,也算是有个好的出路,矿上有前途,我心里也挺高兴的。

  整合、重组不但为煤炭经济发展注入健康和活力,更为经济结构转型、调整带来机遇。调查显示,经历整合重组,仅本土“煤老板”就有1400亿元资金从煤炭领域退出。依靠政府优惠政策,吸引煤老板向旅游、文化、现代农业产业转型,成为山西经济增长新亮点。孝义市金绿源养殖公司董事长阎俊峰把开煤矿挣得的600多万元投入到鸭禽类养殖行业,昔日的煤老板变成了今天的鸭司令。

  高兴的还有山西省农业厅厅长孙连珠,山西本是一个农业小省,一大批煤老板转型发展,让孙连珠感受到山西现代农业发展的信心和希望。他说,大批的煤焦铁老板资本进入到农业领域,现在势头非常好。

  这场“煤炭资源整合之变”使山西煤炭经济形成合力,退出煤炭领域的资金和劳动力又为其他产业提供了丰厚基础。一路走来,山西经济预计由负转正实现6%的增长,山西以忍痛调结构的坚定和负重转型的漂亮转身,在应对危机中赢得了先机。山西省省委书记张宝顺说,煤炭产业兼并重组整合为转型发展积累了经验,为迎接新一轮发展奠定了更为坚实的基础,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根本动力。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