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两部委力促投融资进入低碳经济领域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1月24日10:11
  CBN记者 章轲 发自北京

  国家环境保护部、科技部23日表示,将全力推进投融资机构与环保企业的融合,让更多的资金进入低碳经济领域。

  当日,两部委联合启动了“推动发展低碳经济投融资战略同盟”。环保部所属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曾晓东表示,低碳经济发展亟待解决的就是技术创新,而技术创新最根本的保障就是资金。目前,资金支持已经成为制约技术发展创新的重要环节。

  “国家高度重视环保产业的发展,并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环保部科技标准司副司长刘志全告诉记者,“十二五”期间国家环保投资将超过3万亿,其中用于环保设施的投入将超过1万亿。同时,国家将扩大污控指标和项目,环保企业面临着更大的产业机会。

  据介绍,“十一五”期间中国环保产业年均增长率15~20%,高于同期国民经济增长幅度。“预计"十二五"期间还会有一个较快的发展。”刘志全说,针对目前环保企业普遍存在的关键技术不足、企业规模小,特别是资金严重不足的状况,环保部正联合科技部、银行、保险等部门,着手构建多元化的投融资体系。

  “最近,我们正加紧与各银行的接触,为企业寻找更多的资金,包括风险投资。”刘志全说。

  中国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风险投资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修小平对记者表示,科技与环保的融合,没有资金的支持是不可想象的,低碳经济的到来就需要雄厚的资金支持,特别是在高新技术领域,资金、人才与技术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据介绍,“推动发展低碳经济投融资战略同盟”将下设工作小组,该小组将对中华环保联合会会员企业提交的资金申请进行初审,并提出初审立项报告,经审核批准后,启动投融资对接流程,之后,投资机构与申请企业签署投融资合作协议书,进行资金注入。同盟工作小组则继续跟踪、推进该投融资项目的后续工作进程。

  有关人士透露,通过该流程获得的投融资将比社会上同类投融资节省约20%的费用。 (来源:第一财经网)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