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意见领袖

吴敬琏:仇富本质上有利于腐败分子 当心被人利用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1月24日23:01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吴敬琏在最新一期《人民论坛》杂志上发表署名文章指出,民营经济改革过程中可能会产生腐败,而民众厌恶腐败的舆论如果被利用,则可能出现仇富浪潮。“仇富的浪潮从本质上说,其实是有利于腐败分子作为权贵的,因为他转移了目标。”

  文章说,民营企业有几条很重要的作用,包括它是市场经济的基础,是就业的主渠道,是技术创新的主要来源,有利于改善收入结构等。

  从2003年底2004年初开始,旧体制、旧路线的回潮一浪高过一浪。我们选择了一种有效的改革方式,就是用双轨过渡。这种方式很好,但也会造成一种寻租环境,这种寻租环境的强化使得腐败滋生,结果在大众中就形成一个对于腐败深恶痛绝的舆论。

  文章表示,这种舆论如果指向了一个正确的方向,他们对腐败的声讨应该是正义的;如果被一些人所利用,特别是中国现实环境下,用民粹主义的煽情,很快会形成一种所谓仇富的浪潮。这种浪潮其实是有利于腐败分子作为权贵的,因为他转移了目标。按照税务局的统计是年薪12万以上就是富人,那么专业人员以上的人大部分都成为富人,这显然是转移目标了、搞错对象了。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