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中行揭中资银行股再融资序幕 农行料将延期上市

来源:全景网
2010年01月25日08:35

  中国银行(3988)上周五晚上,终于宣布透过发行可换股债券及寻求股东授权配发A、H股集资,揭开内银股陆续在股市“抽水”的序幕。消息指,由于还有招商银行(3968)、交通银行(3328)等争取首季尾至第二季初完成集资,料上市融资逾千亿元的农业银行暂须回避,最快第二季尾才有机会上市。

  招行交行紧随其后

  中行宣布集资前,内银股连跌2日半,周五收市前出现V形反弹。中行H股最低跌至3.75元,收市回升0.5%至3.89元。有欧资大行分析员认为,中行集资计划无碍股价,因为早已在市场预料之中。

  接近农业银行的消息人士透露,中国证监会正协调各大银行的集资时间表,以免各行在短时间内一起向市场“抽水”,影响到集资的成绩。初步的安排是,农行集资千亿元的“A%2BH”股上市计划,要让路予其它已上市同业,待中行等在首季至第二季初,完成集资后,农行最快在5、6月才会启动招股程序。

  中行上周五公布,建议发行不超过400亿元人民币的6年期可换股债券,并寻求股东授权在A、H股配发共507.7亿新股,占两类股本的20%。若全部落实,以中行上周五两地收市价计,集资额最多达2700亿元,高过市场预期。此外,资本充足率同样偏低的交行和招行也要“排队”集资。

  中行通告指出,该行将于3月19日举行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届时将会表决通过融资要求,可换股债券及发股授权将在临时股东大会通过后12个月内有效。

  中行配发H股机会大

  值得注意的是,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之后,中行还须获得中国证监会等政府机构批准,才可正式发行可换股债券及配售股份。惟通告却暗示,该行已跟监管机构“打了招呼”,强调已对包括发行H股在内的融资计划,“进行了可行性研究,并向有关中国监管机构进行了初步咨询”,只是时间有待落实。至于发行A股新股,即使获股东大会授权发行,尚须另行获得股东的批准。

  不少分析员都揣测,中行倾向率先于、甚至只在H股市场配发新股,一来时间上较为快捷,二来不会对A股市场带来融资压力。至于中行将会选择供股还是向特定股东配售股份,有证券界消息人士表示中行还没有决定。

  中行消息人士透露,该行去年底本来计划只发行次级债补充资本金,但在中国银监会把发行次级债及混合资本债对核心资本比率,由50%降至25%后,该行改变策略,压缩了发行次级债的规模,改为向股本市场集资。“发次级债的成本较低,因为不会摊薄股本回报率(ROE),但资本的质素没有(股本)那么高。”中行去年初的股东大会,批准发行不超过1200亿元人民币次级债,该行截至去年7月发行了400亿元人民币次级债。 (来源:香港文汇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