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中行发400亿可转债为再融资探路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01月25日09:01
  备受关注的中国银行资本金补充问题终于水落石出。1月22日晚,该行低调宣布再融资方案——拟在A股市场公开发行不超过400亿元的可转债以补充资本金。

  此消息一出,一石激起千层浪。去年底,中行再融资传闻曾重挫股市。不过,此次融资额明显小于市场预期,有业内人士 表示,在中国银行的“示范”下,其他银行未来也可能效仿这种融资方式,从而减少银行直接股权融资的可能及给市场带来的忧虑。

  其实中行再融资市场早有预期,但以何种方式进行则更加牵动市场的神经。业内人士认为,在目前的A股市场环境中,中行通过发行可转债完成再融资是较好选择。发行可转债可使股本扩大的摊薄效应在一定程度上被缓释;可转债转股价格不低于二级市场A股价格,摊薄效应最小,融资效率高;预计对市场的影响小于直接股权融资。

  此前曾有研究员测算,银行业2010年的融资缺口将在1290亿元(以12%资本金充足率算),还有行业人士指出,银行的实际融资计划很可能高于这一底线。

  目前,各家银行均有强烈的融资需求,中原证券策略分析师刘峰认为,在目前市场阻力较大的情况下,其他银行效仿中行融资方式的可能性很大。

  东北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唐亚韫也表示,中行此举必然引发其他银行的“追赶”,不过在时间上预计不会过于密集。她表示,中行此次再融资方案出炉事实上是“靴子落地”,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市场的不确定性,且此融资方式和金额较市场预期要好很多,因此预计对A股市场影响中性偏空,并非如投资者预期的十分悲观。相对于此次的可转债方案,更应关注的是中行的后期融资计划。

  除了拟发行可转债之外,中行日前还就包括根据一般性授权发行新H股在内的可能的融资计划进行了可行性研究。400亿元融资对于中行来说远远不够。据传中行今日将召开分析师会议,对再融资事宜再进行研究探讨。

  刘峰还认为,目前银行整体已处于估值洼地,下跌空间不大,融资这类消息不会对银行基本面产生太大影响,而后市有加息预期跟进,对银行股也构成利好。短期内银行股大跌的可能性不大,A股市场的利空反应可能会更多地体现在其他涨幅较大的个股上。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