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中行400亿可转债 或考虑发新H股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1月25日07:40
  CBN记者 周静雅

  自去年11月起,中行再融资的传闻一直充斥股票市场,并对银行股和整个市场造成了巨大冲击 摄影记者/王恺 制图/张逸俊

  中国银行(601988.SH,03988.HK,下称“中行”)再融资的“靴子”终于落地。

  上周五晚间,中行发布公告称,该行董事会于 1月22日通过了发行新股一般性授权的议案,并拟据此在A股市场公开发行不超过400亿元A股可转债,以此来补充中行的资本金和运营资金。

  “(融资计划)比较温和,考虑了市场的承受力。”对于中行的400亿元可转债发行计划,昨日,多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的市场人士如是评价。

  自2008年末以来,中行一改之前的低调,开始信贷快速扩张之路,2009年中行全年信贷超过万亿元,今年前20天新增贷款已达千亿元,导致其自去年中期以来就面临补充资本金的压力。事实上,自去年11月起,中行再融资的传闻一直充斥股票市场,并对银行股和整个市场造成了巨大冲击。中行的融资额度也由最初的“千亿”逐步降至“首期200亿元”,融资方式也有“A+H配股”或“可转债”等等。

  中行在回应为何选择发行可转债计划的原因时称,可转债在转股前补充附属资本,转股后补充核心资本,更适合中行目前的资本结构;此外,发行可转债不会立即对银行的净资产收益率(ROE)等财务指标造成压力,而是伴随转股进程逐步摊薄,股本扩大的摊薄效应将在一定程度上被缓释。

  “可转债转股价格不低于二级市场A股价格,摊薄效应最小,融资效率高;可转债对市场的影响小于直接股权融资。”中行如是表示。

  此次中行发行的可转债每张面值100元,按面值发行。可转债期限为发行之日起六年。可转债票面利率不超过3%。可转债将以不低于50%的比例向除控股股东以外的原A股股东实行优先配售。

  中行称,自改制上市以来,中行主要通过利润留存等内部积累方式充实资本,2006年至2008年,通过利润留存充实资本约1000亿元,还未进行过股权类再融资。

  除了拟发行可转债之外,中行还对包括发行新H股在内的可能的融资计划进行了可行性研究,并向相关监管机构进行了初步咨询。不过,中行称,发行新H股的可能性及时间均未确定,将由董事会参照该行的资本需求、市场条件、监管要求及批准等多方面因素决定。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6月30日,中行共发行H股760亿股,按照不超过20%的面值计算,中行最多能发新H股152亿股。以上周五中行3.89港元/股的股价计算,其在H股市场融资将不超过591亿港元。以此计算,若融资计划实施,中行在两地市场的融资总量不会超过千亿元。

  目前,中行该融资方案有待3月19日的中行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中行将立即启动向监管部门报批的程序。因此,本次资本补充计划具体的实施时间需视监管部门审批周期、资本市场情况等因素而定。 (来源:第一财经网)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