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陈淮与巴曙松激辩调控 双方互指金融和地产泡沫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5日08:53
制图吴尚楠

  上周,宏观经济数据发布,2009年GDP增8.7%中国经济V形反转。伴随着这份亮丽数据的是去年12月份CPI涨1.9%,上行速度超出预期,市场再次传出调控的声音。

  在一个经济论坛上,金融界“代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与房地产界“代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就调控政策展开了激辩,双方互指金融和地产泡沫。

  陈淮

  “中国的金融政策和金融专家一样是说了不算、算了不说的!”

  巴曙松

  “如果金融调控的政策使他暴跳如雷,说明政策确实开始产生效果了。”

  【争辩一城市化】

  城市化是资本市场的基础

  “美国的政策资源全部用于交医药费,我们是用在铁路、公路、基础设施、城市化、廉租房建设上了。无论资本市场,还是投资者的希望,关键在城市化。没有城市固定资产物质基础,我们的产业完成不了国际竞争力,完成不了他们业绩进一步提升,大家指望的股票上涨也就没有基础。”陈淮指出。

  高房价的城市化值得反思

  巴曙松对此表示怀疑。“任何事情都应该经得起质疑才行,城市化代表高价房子,不断出地王吗?我们房价已经赶英超美了,我们还说要上升60%至70%,这样的城市化道路是不是值得反思?金融风险不是金融行业造成的,是城市化道路研究得不清晰,相关部门应该给予更多的思考和冷静的讨论。”

  【争辩二泡沫】

  金融是彻头彻尾的纯泡沫

  陈淮迅速反击,“巴曙松非常坦然地承认房价高是金融带来的。首先影响房价的是金融,第二地、第三税、第四投资,哪条也不归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管。”

  “金融业的专家们太拿自己当回事。”陈淮说:“他们2007年不停地说流动性过剩、通胀,得采取措施,已经让我们吃了大亏。金融才是彻头彻尾的纯泡沫。印100元一张票子的成本和100元票子大小的画片有什么区别?100元纸币除交易之外还有什么用?人们赋予了它权威的社会认定的虚拟价值,100元本来就是一个泡沫。”

  房产泡沫会导致系统性风险

  “作为房地产行业的一个代言人,如果金融调控的政策使他暴跳如雷,说明政策确实开始产生效果了。”巴曙松轻松地表示,“以前房地产界对金融政策的调控,常常讽刺为空谈,如果调控开始见效,我认为这次可能真的有点不一样。”

  巴曙松没有直接反驳金融泡沫论,但他说,“其他领域的泡沫不一定能导致系统性的风险,房地产领域的泡沫会导致系统性风险,前面已经有日本、美国、迪拜做样板。针对这些领域重点的风险监控,我觉得是有必要的。”

  【争辩三GDP保8】

  保住8也未必说明没问题

  陈淮在上周五的财经中国2009年会上表示:“昨天统计局一公布数字我们增长8.7%,大家觉得得来全不费工夫,觉得我们2010年顺势而上就行了,未必!”

  陈淮说:“亚洲金融危机以及2008、2009年初的形势决定中国经济要保持一个基本增长速度,这个临界点就是8%。保住了2010年就一定没有问题吗?未必。”

  2010年GDP增长将达9%

  乐观派巴曙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中国经济的波动趋势看,经历了2008至2009年的剧烈调整之后,中国经济经过成功的危机应对措施,在2010年将进入新一轮上升周期。从整个增长的趋势看,基本上属于较为温和的复苏,例如经济增长速度会回到9%的水平,物价总体上保持在相对温和的水平,这为推进结构转型提供了良好的条件。(高晨)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