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汇丰控股:今年获利艰难 但新兴市场遍地黄金

来源:全景网
2010年01月25日09:31
  股市今年不太可能有去年那样的大反弹,国际债券市场因一些政府有很大的债务,投资者情绪已冷淡

  理财周报零售银行实验室研究员时晔/文

  对于2010年全球经济的展望,汇丰集团首席经济师简世勋表示,看好新兴市场尤其中国市场的经济前景,并认为2010年美联储不会对美元利率进行调整,到2011年才会调整。

  汇丰环球外汇交易策略主管潘达维则表示,2010年看好的是亚洲,其次是拉丁美洲,接下来是东欧和非洲,再接下来是G7国家。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在谈到2010年中国经济时表示,2010年中国GDP会达到9.5%的增长,但面临的主要风险是经济增长超预期,局部出现过热,导致通胀快速上升。

  全球经济重心往东方转移

  汇丰集团首席经济师简世勋近日在沪表示,“就全球经济来说,经济的重心有一个转移。现在美国对很多国家的重要性不像以前那么大了,可以说中国的重要性在上升。与此同时,很多国家现在和中国进行的贸易,远远超过二三十年前的贸易。”

  “我觉得西方可能会面临一个出乎意料的情况,通货膨胀要比预期低,可能会出现像日本一样经济停滞的状况。在2010年美联储是不会对利率进行调整的,在2011年才会进行调整。我的看法是和大家的共识不一样,别人有些看法,是说美联储今年就会调整利率”,简世勋展望2010年全球经济时对西方经济表示担忧,但对于新兴市场表示乐观。

  谈到今年的投资获利是否变得困难时,他表示认同,“有几个原因,一个是去年股市触底之后有很大的反弹,今年不太可能有同样的反弹。另外关于债券市场,现在投资者有些不情愿投资于政府债券市场,因为政府已经有很大的债务,所以今年在这方面会相当坎坷。”不过,他也表示可以投资在那些新兴国家有业务,并打算扩张业务的美国或欧洲公司。

  简世勋预计,在亚洲,除了日本外的大多数国家,今年上半年就会上调利率;英国,估计今年年中六七月的时候会上调利率;欧洲央行预期会在年底的时候上调利率。

  人民币不会出现大波动

  汇丰环球外汇交易策略主管潘达维则在会上提出了一个新的观点:中国有可能改变了汇率市场的本质。

  潘达维说,“以前,世界是围绕着美元转的,但新的数据显示,澳元的走势和中国电力产量的关系,两者间可以说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而且其联系大于澳元和美元的联系。”

  他说,“在过去,大家所关注的是一些美元区的国家,也就是说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现在,大家更多的是关注这些国家提供的产品,包括澳大利亚的大宗商品、新西兰的食品、加拿大的石油。中国是这些产品很大的进口国,也是定价方面很重要的国家。这些国家外汇货币的走势,是依赖于中国,这是一个很大的、世界上结构的变化。”

  潘达维表示,2010年看好的是亚洲,其次是拉丁美洲,接下来是东欧和非洲,再接下来是G7国家,“现在,我们会非常看好那些拥有大宗商品、拥有很多出口商品国家的货币。”

  虽然看好人民币,但潘达维说,“我们认为人民币不会有太大、剧烈的变动。中国如果要让人民币重新估值,是因为中国做好了准备,而不是别的国家逼他这样做。”

  “不要期望会有一个很大的人民币估值变动,对中国来说有一个非常适度的、缓慢的升值过程。而且,中国现在已经有所收紧,希望可以有所放缓,我觉得是一个比较合适的时候。”潘达维说。

  屈宏斌在人民币升值问题上,向记者表示,“中国进行人民币改革,三年前进行第一次人民币汇率的缓慢上升,到去年7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现在有一个走平的趋势。也就是说,从去年7月以后,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维持在以前人民币兑美元固定汇率上。大家都知道,目前的局势是不可持续的,都在等待时机,让人民币和美元脱钩。”

  “我们现在看到有些机会,包括经济方面变化的迹象,包括中国的GDP超过8%很多了。而且中国的CPI开始上升,出口在18个月的下降之后,开始回升。所以经济局势有一个很快速的变化。这也可以说带来一些机会,让中国重新考虑和美元脱钩的问题。”屈宏斌说。

  通胀快速上升是中国最大风险

  屈宏斌认为2010年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强劲增长,“中国依赖于在建项目后续的增长,和4万亿刺激计划对其他经济领域产生的第二轮影响,比如对消费、制造业的影响,这两者间结合起来,完全可以支持9%到9.5%的GDP增长。”

  但是,过快的增长未必是一件好事。屈宏斌表示道,“2010年中国经济面临最大的风险主要是经济增长超预期,经济增长出现局部过热,以及由此导致的通胀快速上升的风险,这将是2010年最大的风险。特别是出口的增长,如果超预期的话,这会大大增强经济出现局部过热和通胀快速上升的风险。”

  对于货币政策的使用,他认为财政政策的调整为主,货币政策的调整为辅。

  如果通胀上升到3%左右,有必要进行加息。“但是我们觉得,加息不应该成为主要的货币政策工具。我们预测,从今年下半年或今年年中开始,可能会有两次27个基点的调整。”

  财政政策的调整,也就是4万亿的刺激计划调整,主要集中在大幅度减少对未来新建“铁公基”项目投资。这样才能避免经济过热,避免通胀出现失控。在此基础上,货币政策可以更有所作为。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