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南宁取消商品房预售 广西:取消预售制是方向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作者:吴小康 周文林
2010年01月25日09:51

  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对外宣布,为进一步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推进商品房现房销售试点,广西今年将选择南宁市作为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的试点。

  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宋继东说,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可以看做是一个方向,会有一个过渡,具体的政策措施还在制订当中。

  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广西房地产完成投资813.7亿元,同比增长29.7%;商品房平均售价3260元/平方米,同比增长15.4%。

  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透露,广西今年还将采取措施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努力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商品房供应。同时,规范发展住房二级市场,盘活住房租赁市场,积极推进建设限价住房。

  新闻背景

  民革中央提案取消预售制

  作为近几年全国“两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商品房预售制度是否应该被取消,一直是社会各界讨论的话题。

  去年“两会”期间,民革中央提交的集体提案,建议全面取消预售商品房制度,建立商品房竣工入市销售制度。提案指出,预售制度已成为房地产市场不规范的主要根源之一,该制度不仅导致面积缩水、设计变更等问题得不到解决,更为严重的是诱发了延期交房、抵押房再预售、预售房再抵押,甚至还会出现“携款潜逃”等违法犯罪行为。

  提案还认为,房地产预售制度降低了开发商的门槛,使得不具备开发实力的企业进入了市场,增加了开发商投资出问题的几率,银行和购房人被动的成为风险投资的牺牲品。

  提案指出,目前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已具备了比较坚实的基础。金融体系改革和金融制度创新为房地产开发提供了多元化的融资方式,房地产开发商亦积累了一定的实力,对预售商品房制度的依赖性已减弱。

  (本报综合)

  连线本地

  业界认为可改期房销售为现房销售

  商品房预售,是指房地产开发企业将尚在建设的商品房预先出售,购房者预支定金或者房价款。对于取消商品房预售制,有南宁市房地产界业内人士表示,商品房预售制度在房地产市场发育早期,对开发商群体迅速成长起了很大作用。预售制度的建立,是基于当时房地产发展不景气,需要鼓励的考虑。然而,随着房地产市场的不断发展,目前经营良好的房地产商已积累了一定的实力,可考虑取消现行的房屋预售制度,改期房销售为现房销售。

  (据《南宁晚报》)

  相关新闻

  购房者对未来政策较为期待

  【新华社北京1月24日电】(记者 周文林)由多家机构近日联合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2009年第四季度购房者观望态度明显,同时对未来政策较为期待。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新浪乐居、中国市场信息调查业协会和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近日在京联合发布2009年第四季度中国购房者信心指数报告。该项调查显示,中国购房者信心指数在第四季度为112.4点,处于一般水平,购房信心仍不够乐观。

  该项调查显示,购房者对房地产市场的现状满意指数为103.3点。其中,购房者对经济走向以及自身购买力持有信心,分别为126.2点和117.0点。

  购房者预期信心指数为119.9点。对比现状满意指数得知,购房者对未来半年的房地产信心有明显增加,表示购房者对未来房地产市场存有一定的期待。

  该调查认为,虽然2009年第四季度购房者持观望态度,但短期置业需求较大。2009年底,受到政策调整预期影响房地产市场成交量增加,反映出购房者的需求依旧饱满,同时也对购房者置业信心提升带来阻力,2010年楼市更期待理性回归。

  调查显示,家庭收入10万元以下及首次置业群体对政府调控政策更为期待,首次置业群体对政府调控政策预期的信心涨幅最高,为19.7点,明显高于改善型和投资型购房者对政策信心的期待。

  此项调查还显示,在购房信心方面,二级城市高于一线城市。沈阳、济南、厦门、石家庄等二线城市的购房信心指数明显高于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此外,调查还显示,年轻群体首次置业的购房信心较低,观望态度明显。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