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地王凶猛 > 地王凶猛追踪

地王大龙地产“真差钱” 欠缴地价款失拿地资格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1月25日10:17

  地王大龙地产“真差钱” 欠缴地价款丧失拿地资格

  □ 本报记者 王 峥

  去年豪掷50.5亿成为北京双料地王的大龙地产却欠缴地价款。

  1月22日,北京市国土局发布了《关于加强我市闲置土地清理处置问题的公告》,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则是包括去年的“顺义地王”大

龙地产在内的8家开发商由于欠缴地价款、招拍挂成交后未按期签订土地出让合同,被暂停了继续拿地的资格。

  大龙地产虽然风光一时,但不计成本的疯狂抢地,50.5亿元的财务压力最终损害了自身利益。

  疯狂拿地“不差钱”

  今朝无钱补地款

  2009年的11月20日,在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的交易大厅内,当时还名不见经传的大龙地产经过近一个半小时、180余轮的竞价后,一举击败龙湖、百仕达、远洋、保利等国内重量级开发商,成功拿下顺义区后沙峪地块,50.5亿元的成交价与29859元/平米的楼面地价也使其成为北京的“双料地王”。

  不过从大龙成功拿下顺义地王的第一天起,人们的质疑之声就不绝于耳。虽然12月3日,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常务副主任王兵已证实,大龙开发已经按时签订了土地出让合同,第一笔定金已经到位。然而,人们的忧虑并未自此烟消云散。据相关规定,地价款的80%应在180天内交清,即2010年5月20日前,大龙开发需交清40.4亿元人民币。

  而《证券日报》当时就曾独家刊出大龙地产17年净利润不抵50亿地款的报道。而其2009年三季度报表也显示,公司总资产只有29.41亿人民币,净资产为14.37亿人民币,期末现金和现金等价物更是仅有9934万人民币。而这样一个净现金额尚未过亿的上市公司,其旗下一个子公司如何撬动高达50亿的项目不得不使人产生疑问。

  况且作为“铁公鸡”之一的大龙地产,五年来从未分红,因此也丧失了公开增发的资格。并且2009年7月,公司刚刚公布定向增发融资8亿元的公告,再次定向增发似乎已不可行。虽然作为顺义区的国有企业,大龙开发获得地方政府信用担保的可能性很大,但全部依赖银行贷款却不大可能,而50亿元的天量贷款将远远超过大龙地产29.41亿元的总资产。

  面对媒体的质疑,大龙地产的新闻发言人也曾表示,在此地块开出之前,公司就已经做了详细的考察和价值的评估。而这样的表态也给人以胸有成竹的感觉,似乎外界的担心都是多余的。

  但今年1月20日市国土局的一纸公告却一下子将所有的真相还原。不用再质疑也不用再猜测,大龙地产原来真的不像他们说的那样“不差钱”,而是“真差钱”,且是8家取消拿地资格的房企中唯一的一家上市公司。

  “地王”地块可能被收回

  据悉,北京市国土局相关人士已经证实,大龙被暂停拿地资格的原因就是欠缴地价款。该人士表示,目前只是暂停了大龙的继续拿地资格,至于政府是否会收回该地块,还没有更新的处理意见。

  但从广州近日处理地王的情况来看,如果大龙地产不能及时缴清地价款,其土地被收回的命运将在所难免。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近日还表示,2009年广州一共收回16宗闲置用地,共计面积约43.4公顷,收缴土地闲置费约3000万元。

  2009年8月,广州就曾没收了2007年地王中莱投资的8000万元保证金并收回土地,原因就是中莱投资不能按时缴清地价款,而恒大拿下的绢麻厂地块,也因其一直没有缴纳地价款,面临土地被收回,1.3亿元的拍卖定金被罚没的危险。

  业内人士也表示,大龙地产欠缴地价款表明其资金链可能出现了比较大的问题,由于融资渠道有限,地王的后续40.4亿元的地价款能否交付现在看来不太乐观。一旦不能补上地价款,大龙的土地肯定就将被收回,保证金也将被罚没,而对于规模不大的大龙地产来说,这无疑是破坏性的打击。就是其勉强将后续地价款缴清,避免土地被收回和保证金被罚没的命运,50.5亿元拿下的顺义区后沙峪地块的开发资金也不好解决。而如果不能顺利开发,大龙地产就将面临生死存亡的问题,因为小马拉大车一旦拉不动,小马就可能被活活累死。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