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通货膨胀,近忧还是远虑?——我们该不该担心通胀 > 通货膨胀分析评论

通胀魅影重现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华强
2010年01月25日10:25

  已故经济学家米尔顿?弗里德曼认为,“通胀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都是一个货币现象”。现在,这种现象已越来越接近现实。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对《投资者报》表示,在应对危机中, 各国央行都在发放巨量货币、投放大量信贷,各国政府的财政都出现了天量赤字,造成潜在的通货膨胀。

  危机救急

  一场金融危机,让经济学理论界的两位泰斗级人物约翰?梅纳德?凯恩斯和米尔顿?弗里德曼再次被大众所熟悉。

  “凯恩斯学派”主张政府干预经济的观点,成为危机中政府依赖的“灵丹妙药”,在“供给创造自己的需求”的精神麻药作用下,政府试图以增加政府开支促进充分就业,从而创造有效需求,动辄万亿美元的货币源源不断地流向市场。

  其中包括对存款实施担保和向金融机构注资等措施,如美联储分别掌控了贝尔斯登和AIG的控制权,并将这些资产反映在了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中,使政府干预的力度和范围都达到空前的程度。

  在各国庞大的刺激方案带动下,全球经济在2009年走出衰退谷底。现在,经济乍暖还寒,但对通胀可能出现的担忧却在不断提升。后危机时代,通胀已经成为悬在人们头上的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

  通胀征兆

  去年12月24日,亚洲两大新兴经济体——越南和印度,均宣布出现了严峻的通胀形势。越南国家统计总局称,当月越南的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升了6.52%。印度也宣布,该国的食品批发价格指数已达到近11年来的最高点。

  最新数据显示美欧等经济体CPI(消费者物价指数)在2009年底纷纷转正和走高。欧盟统计局1月5日公布的初值数据显示,由于能源成本骤增,欧元区12月同比增长0.9%,环比增长0.5%,为2009年2月以来的最高数字。

  1月19日,英国国家统计局公布,2009年12月CPI按月上升0.6%按年上升2.9%。较11月的按月上升0.3%按年上升1.9%出现创纪录的升幅。而包括更多住房成本的零售物价指数(RPI)按月上升0.6%按年上升2.4%,这是2008年11月以来最高年率,也是1979年7月以来出现的最大的年率月度变化。

  相比之下,美国的通胀预期则更为强烈,近期,最令市场关注的国债收益率曲线指标陡升。自2009年12月开始,基准美国10年期国债和2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的陡峭程度屡屡刷新记录,一度触及2.88%的16年来最高点。这一创纪录水平是经济复苏骤然提速的征兆,而更多预示着令人畏惧的通胀威胁。

  1月21日,中国国家统计局也公布了2009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其中CPI全年同比下降0.7%,但去年12月同比上涨1.9%。

  同时,有专家预计,今年1月份的CPI数据可能上升3%以上。或出此考虑,中国央行1月12日晚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亦被视作直接作用于市场通胀预期的管理。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