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创业板引领新兴产业唱主角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01月25日10:45

  创业板引领新兴产业唱主角

  证券时报记者 张媛媛

  截至目前,创业板正式成员家数已经达到50家。从当前已上市公司的行业布局来看,创业板并没有走此前业内质疑的“小小板”或“与中小板无区别”等路,而是独树一帜、标新立异,不断吸纳细分行业龙头。业内人士

普遍评价,创业板正在引领新兴产业逐步融入主流经济。

  50家公司中大部分都是新兴行业细分龙头企业,上市后也相应取得了较高溢价水平。现在,若干投资者生活中接触或没接触过的新产业、新商业模式纷至沓来,令投资者目不暇接。如影视业——华谊兄弟公司,集中一批国内具竞争力的影视人才,在我国影视制作领域和艺人经纪行业具领先地位;高科技现代制造业——机器人是我国工业、物流仓储业的自动化成套设备龙头企业;医疗设备企业——乐普医疗是国产冠状动脉介入医疗器械市场占有率第一的企业;此外,还有物流业新宁物流等公司;车模行业星辉车模;IT软件行业的立思辰神州泰岳网宿科技同花顺等;户外用品行业的探路者等等。投资者无需再担心创业板会踏上走传统行业模式的老路,新锐公司的身影正在一批批加入生龙活虎的创业板,并向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展示其一招领“鲜”的市场优势与发展特色。

  广州证券研究所相关分析报告评价认为:创业板公司中,绝大部分公司集中在IT软件、现代服务业、现代制造业、医疗器械及生物制药、新能源及新材料等几个大领域。这些公司所处行业独特,经营模式相对唯一,主板与其相似的公司极为稀少,甚至没有。

  “我们现在对创业板的一些新兴行业及其盈利增长点还有点看不懂、摸不清,不过,这也正是我们的兴趣点所在,正如主板的万科招商银行,中小板的苏宁电器大族激光等板块标志性公司,投资界也在睁大眼睛挖掘创业板已上市及拟上市公司中的藏龙卧虎的‘潜力股’。这个新兴板块构架布局的雏形正在形成。”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专家预测,随着创业板不断发展壮大,尝试吸纳新兴产业的同时,也必将逐步成为引导产业调整、产业振兴及国家高科技创新发展方向的风向标。

  监管层有关负责人曾透露,申报初期,为体现与中小板的差别,创业板发审委提出两方面的参考因素:一是行业,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环保节能、现代服务等6个领域的企业,以及其他领域中成长性特别突出的企业;二是在技术业务模式上创新比较强、行业排名靠前、市场占有率比较高的企业。

  证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11月底申报的149家创业板企业当中,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行业占比达68%,制造业只占15%。

  可以预见,创新业态将逐步成为创业板上市资源的主流,新兴行业也正在藉创业板登堂入室,因此,随着创业板的开启,更多新兴行业将融入主流经济,创业板行业新框架势必将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摇篮。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