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创投频道 > 投资新闻

发改委:我国未来PE将主要从事并购投资(图)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01月25日03:05

  证券时报记者桂衍民

  本报讯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金融处处长、北大创业投资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健钧表示,在国内,创投概念与典型的PE概念还存在相互混淆的地方。而未来,两者之间的概念将有望逐步清晰,分工也将更为明确。他认为,未来创投将投资各阶段的未上市企业,而典型的PE今后主要从事并购性投资,更多地保持综合性的特点。

  刘健钧是在日前举行的“2010中华创投家深圳论坛暨新形势下的投资与募资策略”上做上述表示的。

  刘健钧介绍说,按照国际标准,只有对限于成长中的企业进行并购投资,才是属于狭义的PE范畴。中国目前并购投资非常少,因此一些机构只好将中后期投资也统计到PE范畴,导致创投概念与典型的PE概念相互混淆。

  他认为,今后并购基金将更多地保持综合性的特点,而经典的创投基金可能将逐步显现出更多的行业性的特点。因为决定并购基金成败的关键因素是企业是否具有管理增值空间和财务重整的可行性,而不是产品和营销模式。加之PE管理人也主要是流于管理增值空间和财务重整这两方面因素,因此并购基金往往会在各行各业里面去寻找投资的机会。但是经典的创投就不一样了,决定创投基金成败关键因素除了企业组织管理体系和财务指标之外,尤其需要关注产品和营销的模式,再加之创投的管理人多半具有比较深厚的行业背景,因此,随着创投基金专业化运作,将会逐步显现出行业性的特点。

  此外,刘健钧还预测,未来中国股权与创投基金将总体保持快速增长态势;从资金来源来看,将逐步呈现出一个多元化的态势;从管理背景来看,本土基金将巩固主流地位,但外资仍会占一定市场份额;从组织形式看,将呈现公司型基金与合伙型基金相得益彰格局;政府引导基金对创投基金扶持作用将日益显现;公司附属基金将快速发展起来,并且保持相当的份额;“基金的基金”可望在艰难起步之后只有一席之地;天使投资人可望很快从“独行侠”向“天使联盟”转变。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