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世界超市”义务以变应变保份额

2010年01月25日11:12

  2009年,被誉为“世界超市”的义乌完成了一场过山车式的表演。2月,“中国·义乌小商品指数”降至历史最低的979.29点,低位徘徊了几个月之后,该指数连续7个月上扬,至12月上升至1112.8点,接近2008年年初水平。

  “熬过了最困难的时候,大家也从困境中摸到了新路

子。”

  日前,义乌小商品市场一位业主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道出了世界超市触底反弹的关键所在。

  金融危机袭来,外贸依存度高达60%的义乌一度到了难以为继的局面:订单不再排队,交通不再拥堵,一大批“身小体弱”的企业集体消失……但是,倒逼出来的动力也让多年来习惯于等着客户找上门来的义乌商家们开始认真思考如何突围自救。

  科技创新、产品升级成了当仁不让的首选。于是,传统的小商品也“玩”出了新花样,材质百样翻新,款式层出不穷。在记者走访的一家箱包生产企业中,红酒箱、钓鱼竿箱、高尔夫球杆箱等新产品琳琅满目,让人大开眼界。靠着以“新”取胜,义乌本安冬电器生产的壁炉畅销欧美市场;新光饰品等国内龙头饰品企业走出国门,收购国外分销商;小商品市场上销售的电子指纹开锁箱包尽管单价在800元以上,但也仅为国内同类产品价格的八分之一。

  由于金融危机带来的“口红效应”,义乌不仅保住了传统优势市场的份额,甚至还扩大了在欧美市场的份额。

  与此同时,众多义乌企业商家也“以变应变”,及时转身,主动出击开拓新兴市场,把目光转向俄罗斯、印度、巴西等国家和中东、北非等地区。义乌小商品市场管理部门一位工作人员指出,2009年,义乌商家们在产品质量和细分上下足了功夫,以更胜一筹的商品去拓展新市场。其中,不少外贸企业则在高位起跳,出口销量不仅没降,反而稳步增长。

  为了应对市场的“无形”之变,义乌市政府及相关部门也在关键时刻伸出了“有形之手”。义乌将2009年确定为“市场开拓年”、“企业服务年”、“综合改革年”和“项目推进年”四大年度目标,并将上述目标具体化为开拓内销市场的“市场万里行”活动,以及以义博会迪拜海外展为代表的国外市场开辟行动,为企业打通两个市场筑起了坚强的后盾。

  来自义乌工商局的数据显示,2009年,义乌集贸市场全年总成交额556.1亿元,同比增长12.96%,其中中国小商品城411.59亿元,同比增长7.8%,超过预期目标。

  出口方面,据义乌海关统计,2009年海关接受义乌小商品出口报关单27.8万份,同比上升0.4%,监管集装箱51.1万标箱,同2008年基本持平。

文章来源:《国际商报》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