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江苏GDP同比增12.4% 城镇人均收入首破2万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1月25日14:30

   2009年,“V”形曲线几乎适用于江苏各个产业的发展:一季度进入谷底,二季度企稳,下半年强势反弹。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也带动居民收入水涨船高。省政府新闻发布会昨日通报的去年江苏经济发展一揽子数据中,最令人关注的是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超过2万大关,达到20552元,实际增长10.5%。收入增加也让老百姓花钱有了“底气”,2009年江苏楼市、车市销售增速也达到多年罕见的水平。

  算算“大中小”三本账

  2009年江苏全省实现生产总值34061.19亿元,比上年增长12.4%,增速明显高于全国。人均GDP按当年汇率折算超过6400美元,财政总收入突破8000亿元。

  财政收入的增长使江苏保民生的发展目标得以顺利实现。2009年,我省用于民生事业的财政投入明显增长,其中医疗卫生支出增长29.2%,教育支出增长14.1%,科学技术支出增长20.6%,环境保护支出增长21.6%。正是因为这些支出,社区医院看病费用降下来了,义务教育免费惠及更多家庭,职工各项保险水平也进一步提高。

  “大经济”——GDP增长12.4%惠及民生

  随着金融危机的影响逐渐过去,经济环境进一步回暖,江苏工业产销出现全面回升,企业经济效益扭转了上半年大幅下降的局面。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比上年增长11.4%,实现利税总额增长21.2%,实现利润总额增长24.3%,多年来首次呈现出利润增幅高于利税增幅、利税增幅高于销售增幅的好局面。

  省统计局局长张卫东分析认为,2009年中央和地方出台了一系列减税等利好政策,加上原料等生产成本大幅降低,使得企业利润空间有了很大增长。

  “中经济”——工业利润增长24.3%更会赚钱了

  “小经济”——城镇居民增收10.5%

  2009年,江苏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552元,扣除物价因素比上年实际增长10.5%。

  [去年不少行业涨工资]占江苏人收入6成的工资收入增长9.4%,财产性收入虽然所占比例不高,但是涨幅达到了24.2%,比如出租房屋收入增长了22.1%。养老金、离退休人员工资增加等,使转移性收入增幅也达到了17%。

  去年江苏居民储蓄存款20080.6亿元,比上年增长了20.1%,“老百姓有了多出来的钱才会存进银行,这正证明了居民收入增长的可信性。”

  [赚钱能力还难比上海人浙江人] 不过,正因为江苏人多数是拿“死工资”的,所以赚钱能力仍然比不上上海人和浙江人。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张祖明总队长介绍,2009年江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全国还是较高的,在华东地区还是排老三,不及上海的28838元、浙江的24600多元。

  [两端群体收入落差近6倍] 江苏收入排在前20%的人与后20%的人的平均收入来比较,两者差距达到了5.8:1。“相对于2008年的5.6:1有所扩大,但是与2005年到2007年的6.8、6.9、7.3相比,并不是很大。”张祖明说。

  [百万贫困人口基本脱贫] 去年我省实现了100万年收入2500元以下的贫困人口基本脱贫,农民人均纯收入也突破了8000元大关,实际比上年增长了9.4%。

  亮出俩火爆观点

  1、“除了南京,别的城市房价涨得并不快”

  去年,江苏商品房销售面积与销售收入双双荣登全国榜首。省统计局局长张卫东昨天拾起“房价”这个“敏感话题”,他认为,除了南京,别的城市房价涨得并不快。

  张卫东说,去年江苏商品住宅均价为5704元/平方米,同比增幅从上半年的6.73%增加到前三季度的11.8%,再增加到全年的18.27%。

  但是,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去年12月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指数来看,除南京同比上涨10.4%,排第6位之外,无锡 、扬州、徐州的增幅分别只有4.7%、4.9%和4.1%,远低于全国平均数7.8%。张卫东认为,由此可见,除了南京以外,我省大多城市房价上涨速度是处于中等或中等偏下的,一些中小城市、县城的房价涨幅更是远不及大城市的速度。

  

   2、农民花钱越来越大方,消费增速超城里人

   2009年,江苏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484.1亿元,比上年增长18.9%。居民花钱对经济的贡献率首次突破50%,达到了52.6%。其中,汽车销售持续快速增长,全年增速达到36.3%。

   扣除价格因素之后,江苏农村实际消费增速达到20.1%,超过了城市消费实际增速。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