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 央行加息预期升温 > 2010年央行加息预期升温相关评论

刘纪鹏:加息将引热钱流入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1月25日14:58

  由南京证券、深圳证券信息公司和清华EMBA江苏同学会共同主办的“中国证券市场2010年度投资论坛”,1月23日在南京举行。南京证券携手财富天下财经频道,邀请著名经济学家刘纪鹏、南京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周旭、2009新财富煤炭开采行业最佳分析师韩振国,共同解读了2010年的宏观经济形势与投资策略。

   引来热钱

   加息难解通胀预期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纪鹏在论坛上表示,已经推出的创业板和即将推出的股指期货、融资融券,将使得中国的资本市场向多层次方向发展更进一步。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最终形成是决定中国大国崛起的核心要素,要想争取到国际定价权,为世界做更大的贡献,就要大力发展资本市场。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它应该具有以下四种标志:一是容量要大,要能够包容,要争取国际的定价权。二是直接融资要多。三是资本市场的品种要齐全,给投资者提供更多的投资产品。四是建立完整的资本市场体系。

   刘纪鹏表示,通货膨胀经常发生,温和的通货膨胀不仅不是坏事,反而是好事。我们需要的是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一方面,我们可以利用股市吸收流动性,可以降低通胀发生的可能性;另一方面,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功能可以有效地改善经济结构,有利于促进经济有效发展。

   在谈到加息的问题上,刘纪鹏认为,鉴于去年庞大的信贷规模,通胀预期或已出现。但是如果中国先于美国加息,将会有大量的热钱流入,会进一步加深通胀预期,因此在他看来,加息或许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通胀预期的问题。在刘纪鹏看来,已经推出的创业板和即将推出的股指期货、融资融券,对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而言具有重大的意义,可以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结构发展,有利于开发更多适合不同种类投资者的产品。而在谈到后两项政策正式出台时间时,刘纪鹏认为或已临近。

   经济稳增

   沪指2800~4400点

   南京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分析师周旭表示,受宏微观因素以及政策波动的影响,上证指数主要运行区间可能在2800点~4400点之间。

   周旭表示,随着出口形势的好转,房地产投资,以及消费的回升,2010年经济走势总体较乐观,市场担忧的经济二次探底机率较小。2010年随着经济步入稳定增长阶段,宏观政策将着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迎合政策调整方向的行业将获得持续性的增长空间,而通胀及人民币升值预期将吸引全球资本对中国资产的追逐。

   今年,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主要经济体央行,进行前瞻性大幅调整货币政策的可能性并不大,而且从历史来看,中国、美国等央行利率政策基本都是跟随式的,利率调整的滞后性相当明显。

   受宏微观因素以及政策波动的影响,上证指数主要运行区间可能在2800点~4400点之间,对应2009年盈利预测18倍~30倍PE,对应2010盈利预测15倍~25倍PE水平,不排除在流动性充裕及市场情绪极度乐观的激励下,2010年动态PE逼近28倍~30倍水平。

   对于投资机会,周旭认为可围绕以下三个方面挖掘:把握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带来的投资机会;把握产业结构调整带来的投资机会;通胀、人民币升值及金融创新等主题投资。

   煤炭板块

   重点关注三类机遇

   2009新财富煤炭开采行业最佳分析师韩振国发表演讲表示,09年煤炭指数上涨远高于上证指数,主要受五方面因素提振,2010年国内煤炭价格还将维持10%左右的增长,煤炭股仍有较高投资价值,三类机遇需重点关注。

   韩振国指出,煤炭指数2009年以来上涨超过180%,上市公司股价上涨180-250%不等,这主要基于以下五方面的因素:一是山西省资源整合扭转了市场对于煤炭供给大幅度增加的预期;二是宏观经济走好的预期以及现实,强化市场对于下游需求不断增长、煤价坚挺的预期;三是外围石油、煤炭等能源价格向上走势确保支撑了国内煤炭价格的坚挺;四是资源整合、资产注入带来上市公司规模快速扩张,业绩快速增长可期;五是基本面、资金面等诸多因素推动下的大盘的带动。

   韩振国表示,2010年预计铁路运输将给煤炭释放腾挪出一定空间,而净进口减少会对冲供给的过快增长。供求大体平衡的局面决定了煤炭价格还将保持稳定。由于翘尾因素影响、合同煤炭价格向市场煤的靠近,国际油价以及煤价的上涨,2010年国内煤炭价格还将维持10%左右的增长。在3月前后,市场煤炭价格涨跌走势将比较明朗,这也是投资最佳时间。建议关注资源整合中的山西省主要上市公司。还有下游需求转好的焦煤公司,以及其他主营业务因经济走好变化公司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