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坚持出口增长和贸易结构调整“双促进”政策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1月25日15:03

  坚持出口增长和贸易结构调整“双促进”政策

  国际市场需求回升缓慢、针对中国的各种贸易保护措施大量增加、人民币升值压力增强、来自其他新兴市场的竞争加剧等因素,都会明显增加我国出口回升的难度。因此,预计2010年中国出口增速在10%左右

  赵晋平

  2009年12月,我国出口实现全年首次正增长。虽然已无力改变全年负增长格局,但出口降幅得以缩小到-16%。从全球角度来看,我国出口的下降幅度相对有限,规模跃居全球第一,在主要市场所占份额上升。如根据美国统计,2009年1—11月,美方从中国进口占全部进口的比重从上年同期的16.5%提高到19.4%。这足以表明,传统比较优势及其相关产品长期积累达到的较大规模和市场占有率是使我国出口保持相对稳定的主要原因,进一步凸显了世界经济衰退冲击下发挥比较优势和稳定国际市场份额对于减少出口下降损失、尤其是保障经济增长“超八”作出了贡献。

  受全球经济复苏拉动,2010年我国出口可能出现10%左右的恢复性增长。2009年三季度以来的全球主要经济指标表明,在经历了战后最严重经济衰退之后,全球经济已经开始复苏。综合多家国际机构预测结果,预计2010年世界经济可能实现3%左右增长。基于1980—2009年数据的模拟分析表明,世界GDP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全球贸易增速将提高2.3个百分点;而全球贸易每增长一个百分点,中国出口增速将回升2.0个百分点。据此计算,在2010年世界经济增长达到3%的假定下,全球贸易增长率应达到6.9%,我国出口增长率可回升到13.8%。但本次全球贸易反弹的幅度可能小于上述模拟结果。主要是由于全球经济复苏的基础尚不稳固,各国以增加国内供给为主的刺激计划不会带来进口需求强劲回升,严重失业问题制约消费增长,扩张性政策退出可能造成经济增速再度下滑等原因。对于我国出口来说,面临的形势同样不容乐观。除了国际市场需求回升缓慢之外,针对中国的各种贸易保护措施大量增加、人民币升值压力增强、来自其他新兴市场的竞争加剧等因素,都会明显增加我国出口回升的难度。因此,预计2010年全球贸易和中国出口增速仅可能分别达到5%和10%左右。

  “两高一资”类商品出口加快增长将可能成为我国出口结构调整面临的突出问题之一。从全球来看,本次经济复苏的初期,市场需求增长主要来自投资和库存增长的带动。一是由于各国的经济刺激计划大多数伴随着巨额公共投资;二是随着市场需求回暖,企业收益预期上升,设备投资会增加,危机中大量压缩的库存也会重新扩大;三是就业形势的改善远远滞后于经济复苏,消费者现实和未来收入预期下降,消费需求短时期内难以迅速回升。因此,2010年非金属材料、金属制品等投资类商品的国际市场需求可能率先回升,在国际市场需求增长和国内产能过剩的双重压力下,我国“两高一资”产品出口可能加快增长,这将明显增加节能减排和结构调整的难度。

  为了进一步巩固我国经济回升的基础,实现出口增长和结构调整双促进目标。一是需要继续坚持2008年以来的稳定外需政策,保持促进出口增长的政策支持力度,尤其是加强出口信用保险、扩大人民币结算范围、推进贸易便利化自由化等出口环境的长期建设。二是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坚持有序、渐进的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三是加大有利于节能减排的结构调整力度。2010年是“十一五”时期最后一年,从目前情况来看,如期实现节能减排规划目标面临很大难度。尤其是在基础设施等固定资产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的条件下,结构调整面临巨大挑战。为了从根本上缓解“两高一资”产品生产带来的压力,应继续加强对相关产品出口的限制性措施,并适当增加出口关税、附加资源或环境税等政策工具的使用。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