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上海暂不会推“限价房”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张建群 杨冬 冯兰蔺 王楠
2010年01月25日15:41

  昨天下午,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举行的现场咨询活动气氛热烈。诸如房价、出行等话题,即使天天在谈论,此时还是热得烫人。相关部门前来“站柜台”的负责人很抢手最忙碌,逐一回答始终难以“冷却”的问题。在1个半小时中,委员现场咨询共256人次,参加现场咨询的单位有3

4家。市建交委、市房管局、市交通港口局、市教委等多家单位的“一把手”参与现场设摊咨询,当面解答委员难题。

  ◎住房保障

  经济租赁房政策已启动研究

  “廉租房、经适房申请不够格,商品房又买不起,‘夹心层’的住房问题到底怎么解决? ”昨天下午的委员现场咨询一开始,抱着一叠材料的市政协委员屠海鸣,在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的摊位上率先提问。

  他在一份已经提交的提案中建议,对这部分人群实行“限价房”,即定地价、定建房标准、定税费率、定5%—10%的利润率、竞房价、竞建设的方案,为中等收入群体破解住房难题。

  “建议很好,但目前本市暂不会推行‘限价房’。 ”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局长刘海生坦言,这需要制定一套相对合理的准入门槛。即使有部分中等收入群体够条件申请,又会产生新的“夹心层”。不过,刘海生同时表示:“建议很好,值得研究。 ”

  涵盖在经适房中的经济租赁房政策,房地部门今年已启动相关研究。 “这类房源可采取先租后买的形式,不过租赁价格应不会高于市场价。 ”此外,在去年本市开工建设836万平方米的动迁安置房的基础上,今年还将新开工800万平方米。杨浦、闸北、虹口、普陀、徐汇5区已启动相关建设。

  廉租住房跨区选房仍在推进

  去年有消息称,上海廉租住房申请、分配将有望实现跨区选房,刘海生表示,这项工作在今年依然在推进,“关于廉租住房的收储房源来自两部分,一部分是市一级收储,另一部分是区一级。市级收储房源上来再供应给各个区,就是为了日后能够实现跨区选房。 ”但刘海生表示,根据调查,本市大多数廉租户依然倾向于在本区申请廉租房,市房管部门已经在鼓励有条件的区,对一些老房子进行收储,作为廉租房源。

  刘海生透露,今年上半年将重点研究适当放开经适房准入门槛的问题。

  “到底是工资收入、家庭财产、户口等政策集体放宽,还是有松有紧,目前政策尚在制定中。 ”刘海生指出,在徐汇、闵行试点的基础上,经适房的申购工作年内有望在市中心城区范围内铺开。但目前不少市中心城区,如黄浦、卢湾等区,已不大可能在本区筹措经适房房源,都得向外区寻找空间。

  “就譬如静安区常德路那块地块,有传闻说是造经适房,但据我所知,它最多是造动迁安置房,用于安置周边居民动拆迁用。 ”

  ◎交通出行

  轨交6、8号线增设“大站车”

  “无论再怎么增能,也没办法缓解现在6、8号线的高峰拥堵状况。 ”昨天下午举行的现场咨询活动上,市交通港口局局长孙建平透露,为了有效分流早晚高峰地铁客流,切实解决6、8号线早晚高峰时期乘客中途上不了车的尴尬问题,交通管理部门拟于近期开设公交大站车,“一部头”直达世纪大道站、人民广场站等重要客流疏散地。

  6、8号线早晚高峰的拥挤,特别是8号线的早高峰列车车厢内的人满为患,一直令城市交通管理部门颇为头疼。尽管后者不断增能,甚至配备了7节编组的地铁列车,仍无法满足8号线人民广场站以北沿线地区市民的出行需求。

  市交通管理部门拟在早晚高峰时段,即上午7点至9点、下午5点至7点,调配一定运力,以6、8号线作为试点,增设交通高峰时段的公交大站车。具体走向为:6号线,博兴路站—世纪大道站;8号线,曲阳路站—人民广场站。

  孙建平还介绍,“高峰大站车”的票价仍维持为2元,并可实现优惠换乘。地铁运营过程中一旦出现诸如去年12月22日1号线两车侧撞那样的紧急情况,这些大站车都可作为应急车辆,及时疏散滞留乘客。接下去,交通管理部门将在6、8号线两条线路试点的基础上,把“高峰大站车”的经验在其它地铁线路作进一步推广。

  ◎社会保障

  上海退休职工去年月均收入1800元

  退休之后能颐养天年,养老金的多少和生活质量息息相关。昨天,徐静琳委员带着疑问,前来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方面咨询:“有人向我反映,在缴纳养老保险金的时候,虽然所在单位和自己个人都缴纳得较多,但是退休之后,和缴纳得少的人相比,似乎没有什么差别。这是不是难以体现多劳多得的原则呢? ”

  对于企业养老金的发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养老处的负责人介绍,上海退休职工去年平均工资每月1800元,而具体到不同的单位和个人,则还是有一定的差异,并非一刀切。据介绍,相比较过去,如今养老金的发放标准加大了效率的因素,以更好地体现了权利与义务对等原则,有利于形成“多工作、多缴费、多得养老金”的激励约束机制。记者了解到,从2006年开始,国家执行了新的养老金发放办法,从计算的比例可以看出,新的养老金计发办法兼顾公平与效率原则。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