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机构预测今年人民币将小幅升值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王毅鹏
2010年01月25日15:43

  “首届复旦管理沙龙”日前在上海复旦大学召开,来自外管局、中科院和银行界的专家纵论“中国汇率改革对世界经济影响”。虽然大家对于汇率改革的问题都声明“非官方”,可记者发现,与会人士基本认同,今年人民币将小幅升值。

  人民币年内小幅升值到6.6

  中国

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汪寿阳在“首届复旦管理沙龙”上透露,根据最新预测,今年人民币仍将小幅升值,在1.5%到3.5%之间波动,年底的时候汇率水平美元兑人民币在6.6到6.7之间。他说,“考虑到西方的压力以及中国的经济承受能力,同时也考虑到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升值的幅度不会很大。”

  汪寿阳分析,现在有不少机构认为美元面临向上拐点,人民币升值的压力特别是来自新兴市场压力会有所缓解,人民币盯住美元升值本身就可以化解欧洲、日本和新兴市场国家的压力。

  交通银行总经理助理周昆平对此表示认同,他也认为“人民币汇率幅度升值不是很大”。这是因为,如果人民币大幅度升值,中国企业特别是有很多民营企业就会一夜之间倒闭,世界经济还有很多不稳定的因素,欧美也要赤字平衡。所以交行的预测今年人民币升值幅度大约在3%左右。

  而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处长刘斌则强调,“汇率不是目标,只是一个政策工具,政策工具是服务于整个国家的发展。”他坦言由于跟大家日常生活密切相关,老百姓非常关注汇率水平。“但是,汇率的关键不在水平而是形成机制。”他说,“人民币被高估还是低估,这个问题是没有答案的。汇率形成机制必须以国家利益最大化为主。”

  人民币国际化任重道远

  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背景下,人民币国际化将是未来必须面对的问题。对此,新加坡星展银行(中国)高级副总裁程兵认为,正在实施中的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步骤。

  但他也坦言挑战依然存在,“如果不让人民币自由兑换,国外企业会有实际障碍,因为国外企业拿了人民币,就意味着创造了一个新的汇率风险,而且还不知道如何对冲这个汇率风险。”

  因此他建议,应该大力推广离岸的人民币债券市场,人民币在未来可以走这样一条路,关于人民币在资本项目下的可自由兑换时间表,程兵认为10年以后“可以谈这个问题,但肯定不是现在”。因为现在中国经济需要高速的增长,需要国内的稳定环境。

  刘斌则认为,整个货币制度到现在,一个国家的货币是一个国家的信任象征。人民币国际化取决于国家的长期发展根本,关键还是要看国家发展的情况,发展的质量。他说,“人民币能不能走出去?不是一厢情愿的事情。”

  中国可能先于美国加息

  在央行加大公开市场回笼力度、上调央票利率及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一连串动作之后,市场普遍预期今年货币紧缩政策可能提前。而1月信贷飙升和21日超出预期的CPI数据更引发了市场关于近期加息的传言。

  程兵坦言,刚刚过去的两周,中国货币政策有一个非常明确的转向,不是那么的宽松了。关于今年加息的时间点,他分析中国人民银行一直有一个惯例,加息、减息都是等美联储来动,但美联储很有可能在今年不会加息。他认为央行可能“开先例”在今年的二季度启动加息。

  中金公司的一份预测报告也显示,中国2010年一季度经济也将保持强劲增长,CPI同比涨幅接近3%,2季度末接近5%。因此,连续半年的实际负利率局面将出现。在这一局面下,加息有助于显示央行对抗通胀的决心,降低居民通胀预期。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