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地产“鸡肋”? 基金仍在增持二三线公司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1月26日04:53
  几道房地产调控政策掷下,地产股成为了市场眼中的“鸡肋”,但是部分基金却反其道而为之。记者从基金四季报中发现,基金经理对地产股的分歧依然存在,有基金在四季度悄悄吸纳,这其中就包括了最牛基金经理王亚伟。

  地产股整体遭减持

  打击投机需求、释放刚性需求 ,以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是管理层调控楼市的主线,调整信号让基金整体撤退地产股。

  据天相投顾的统计显示,从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来看,截至2009年四季度末,基金持有地产股市值为857.86亿元,占基金持股市值的比例为4.58%,比2009年三季度末分别下降184.5亿元和2.26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重仓万科A的基金数量由三季度末的65只降至四季度末的39只,同时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同期也由15.73%滑落至8.07%。华侨城A,基金持股占流通股的比例也有原来的31.42%降至15.7%,降幅高达50%。重仓持有保利地产的基金数量大幅减少40只,由原来的66只锐减至26只,占其流通股的比例只有6.64%。金地集团也在四季度被15只基金剔除到重仓股之外,基金持股占公司流通股的比例已不到5%。此外,华发股份新湖中宝等地产股也明显被基金排除在重仓股之外。

  二、三线地产股仍受宠

  在基金大规模减持地产股时,有多位基金经理则选择了增持,二三线地产股尤为受基金青睐。天相投顾的统计数据显示,如万科、保利地产、华侨城、金融街招商地产、金地集团都受到基金减持,而二线地产股,如福星股份天保基建云南城投等受到基金增持。

  统计显示,福星股份在四季度受宠,新进成为2只基金的重仓股,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为8.84%,较三季度末上升了7.42个百分点;天保基建的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同比上升了6.04个百分点,达到了10%;区域龙头的云南城投,在四季度得到了基金的增持,基金重仓持股占流通股的比例超过了15%,达到了16.58%。

  此外,ST鲁置业广宇发展冠城大通等地产股都得到了基金的小幅增持。

  “地产股估值不高”

  纵观基金增持地产股的名单中,也不乏明星基金经理的身影。

  华夏大盘精选的四季报显示,房地产行业的市值为74473.37万元,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达到了11.8%。华夏策略精选的地产股配置的也占到基金资产净值的9.34%。而在三季度末,地产股的配置比例也仅占华夏大盘资产净值的6.63%。

  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则表示,地产调整政策的出台,并不意味着地产股就失去了优势。和目前A股市场上的很多股过高的估值相比,地产企业行业景气已回升,但股价和估值却没有跟上。

  有券商分析师也表示,从估值上来说,绝大多数地产股的估值水平只有15倍至18倍。就整个地产行业来看,二三线地产股的高成长性相对突出。在今年一季度,地产股存在结构性机会。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