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产能扩张+资产注入”方大特钢业绩提升可期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1月26日04:53
  近日湘财证券调研了方大特钢(600507,收盘价元9.96)。湘财证券预计,今年公司钢铁业务与沈阳炼焦煤气业务合计将为公司带来每股收益0.59元~0.71元。按今年公司合理估值PE为25倍计,公司股票的合理价格为14.75元~17.75元。目前尚有较大上涨空间,建议投资者根据大盘 情况,择时买入。

  产能扩张及原材料成本降低

  公司在去年末对历史包袱进行清理。公司去年中期资产减值准备达2028.56万元。湘财证券推测公司可能是通过八项计提中的,对相关资产进行了清理。湘财证券认为,公司去年业绩因加大计提受到影响只是暂时的,对公司未来业绩不构成影响

  在钢铁业务方面,通过这次交流,湘财证券发现今年公司在该业务上出现了一些变化。首先钢铁产品产能有所扩张。其中螺纹钢年产量将由110万吨提升至150万吨;弹簧扁钢年产量将由50万吨提升至66万吨左右;汽车板簧年产量为15万吨,其他工业材产量为50万吨。湘财证券认为,公司主要产品产能扩张为今年利润提升提供了有力保障。其次原材料成本有所降低。公司由于没有自有矿山,生产所需铁矿石、焦炭基本依靠外购,再加上地处内陆,运输成本高,导致产品毛利率水平一直较低。公司为改变这种状况,在原材料采购上,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通过以上情况,湘财证券认为今年公司生产成本将有一定幅度下降,其毛利率水平将会一定幅度提高。

  由于产能扩张、原材料成本降低及铁前成本降低,湘财证券预计今年公司钢铁业务,将带来约3.85亿元净利润。钢铁业务对应的每股收益约为0.47元(按定向增发后股本计)。

  公司有高送转股可能

  考虑沈阳炼焦煤气公司注入资产,如确如大股东预测的、这部分资产今年将产生2亿元净利润,将实现每股收益(股本扩张后)0.24元。对这部分资产是否能够超越焦化行业平均盈利水平,目前市场仍存一些疑问。尽管大股东曾承诺,如该资产达不到盈利预期,大股东将用现金进行补偿。在调研中,方大集团相关人员再次重申,沈阳炼焦煤气公司盈利能力确实很强。但出于对焦化行业近年来整体盈利情况分析,湘财证券保守地按50%折扣进行估算,这部分注入资产将带给公司每股收益约0.12元。

  另外湘财证券认为公司存在高送转股可能。湘财证券预计为配合定向增发顺利完成,公司很可能会在一年内推出高送转股的分配方案。

  不过,湘财证券提示了相关风险:一是合理价格是今年全年经营结果的反映,如公司经营中出现了重大变化,将对经营业绩产生影响;二是市场对公司定向增发价格及注入资产盈利能力存在疑虑,即使采取保守折算,也不能排除相关资产存在风险的可能性;三是具有高送转股可能,只是一种可能,存在不确定性;四是尽管预期该股仍有上涨空间,但在大盘急剧下跌情况下,建议投资者暂时观望,待大盘方向明朗后再进行操作。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