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河北钢铁集团资本整合收官 产能增100%逼近宝钢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1月26日06:25

  1月25日,河北钢铁(000709.SH)首次上市交易。这意味着,唐钢股份吸收合并邯郸钢铁承德钒钛尘埃落定,河北钢铁成为河北钢铁集团下属唯一的钢铁主业上市公司。

  合并后的河北钢铁总股本由36.26亿股增加到68.77亿股,增加近90%;钢材产能从1000万吨增加到2000万

吨,产能增长100%。成为国内仅次于宝钢股份的上市钢企。

  河北钢铁集团方面表示,此举有助于提高河北省内钢铁集中度,减少同业竞争,完善公司产品结构,同时销售体系一体化协同,增加公司的盈利能力。

  我的钢铁网分析师曾节胜表示,整合之前,唐钢股份和邯郸钢铁产品结构相似,同业竞争比较激烈。整合之后,两者之间能够在原料采购、下游资源整合方面发挥较大的协同效应。

  此外,河北钢铁集团后续资产注入受市场关注。河北钢铁集团曾经做出承诺,在换股吸收合并完成一年内首先将河北钢铁集团所持舞阳钢铁股权和宣钢集团优质钢铁主业资产注入存续上市公司。

  舞阳钢铁的主要产品为厚板和特厚板,年产钢300万吨;宣钢集团的主要产品为线材、螺纹钢、小型材、窄钢带及焊管等建筑钢,2008年钢材产量为520万吨。

  河北钢铁集团还进一步做出承诺,此次换股吸收合并完成后三年内,集团将陆续把邯钢集团邯宝钢铁有限公司、唐山不锈钢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股权也注入上市公司。

  目前,邯宝钢铁有限公司已经具备年产450万吨高档热轧卷板的产能,另外正在建设年产170万吨的冷轧卷板工程;唐山不锈钢有限责任公司年产能力在100万吨左右,主要产品为热轧带钢及热轧卷板。

  尽管河北钢铁在规模上成为仅次于宝钢股份的上市钢企,但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河北钢铁依然不具备实力晋身国内钢铁业第一梯队。“首先,在管理成本上,河北钢铁集团依然偏高,不及河北省一些大民营企业;其次,河北钢铁集团很难具备宝钢那样的并购实力,尤其是短时间内并不具备并购省外企业的能力。”

  国信证券钢铁业高级分析师郑东也表示,河北钢铁集团整合完毕后,虽然股本扩张和钢材产能扩张幅度基本一致,但由于承德钒钛、邯郸钢铁的盈利能力弱于唐钢股份,此次换股合并对公司业绩有所摊薄。

  此外,唐钢股份ROE(注:净资产收益率)水平一直高于承德钒钛、邯郸钢铁,此次换股合并后使得续存公司河北钢铁的ROE水平从唐钢股份原16.5%的水平下降到9.52%。但待后续钢铁资产注入后,河北钢铁盈利能力有望显著改善。

  从市值水平看,河北钢铁的总市值488亿元,作为一个年产钢2000万吨的企业,其吨钢市值只有2440元/吨左右,远低于目前钢铁板块的平均吨钢3570元的市值水平。钢铁行业上市公司中,类似产能规模的鞍钢股份市值1000亿,宝钢股份市值1540亿。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